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台勾连搞"政治作秀" 解放军战机警巡台海震动岛内

美台勾连搞"政治作秀" 解放军战机警巡台海震动岛内
2022年06月01日 05: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台勾连搞“政治作秀”,解放军战机警巡台海震动岛内!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5月30日窜访台湾,台媒引述台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动态称,解放军军机30架次当天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震动岛内。而且解放军军机9种机型齐备,出现在台海上空,堪称“全家福”。31日解放军军机又有4架次进入台空域。有军事专家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演习是解放军加大军事斗争准备力度的表现,美国挑衅行为不断,解放军军事演练也会持续化、常态化。此次演练的是多波次连续不断空中突袭作战,就是告诉对岸:平时我可以让你疲于奔命,战时你只有顾此失彼的份儿。

  30架次、9种机型“全家福”

  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31日报道,时值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访问台湾,30日解放军军机30架次进入台“西南防空识别区”。据当天晚上台空军发布的解放军军机动态显示,解放军此次大机群演练包括2架次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运-8电子侦察机、1架运-8远程电子干扰机、1架运-8反潜机、6架次歼-16战机、8架次歼-11战机、4架次歼-10战机、2架次苏-35战机、2架次苏-30战机在内的9种机型。5月31日上午,解放军军机又4次进入台空域。

  报道称,这次解放军出动30架次军机,规模数量是今年第二多,今年1月23日解放军曾出动39架次军机绕台。此外,解放军这次出动的军机囊括9种机型,堪称是“全家福”,甚至不知是否还有隐形歼-20战机或隐形无人机出动。报道还称,30架次解放军军机集中在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南侧边缘,显然是有系统的编队。解放军这次军机航迹整齐密集,“十分刻意”。

  中时电子报则认为,从去年迄今观察解放军空中兵力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活动数量增多,甚至飞往台湾东南空域活动,主要是对美国政客抵台访问,以及美军航母或美机在台湾西南至东南一带活动作出的反应。报道称,5月29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网站称,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已经分别从日本横须贺和硫磺岛转至冲绳东南海域,并进行双航母演习。而此次解放军大批战机群起,应是针对美军双航母而来,是对双航母演练的“重炮响应”。

  “台军没有喘息空间”

  毋庸置疑,这是解放军一次常态化的军事演练行动,但同时不乏针对性。军事专家宋忠平5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挑衅行为不断,解放军军事演练也会持续化、常态化,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5月30日上午台湾方面公布的解放军战机进入的时间点分析,此次解放军演练的是多波次连续不断空中突袭作战,从早晨6时16分一直到中午11时28分,没给台军任何喘息空间。”他说,台防务部门宣称全天发现30架次解放军战机,但会不会有隐身战斗机歼-20以及隐身无人机,“这很难说”。

  郑剑进一步指出,这种演练就是告诉对岸:平时我可以让你疲于奔命,战时你只有顾此失彼的份,“将来解放军要动真格,很可能就是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所说的‘猝然攻击、一次搞定’。这种演练也似乎是对台军应对能力的一次‘测试’:你合格吗?”

  宋忠平认为,此次演习是解放军加大军事斗争准备力度的表现,针对的是“台独”的嚣张气焰以及域外势力对“台独”越来越有恃无恐的支持。他进一步分析,根据台媒透露的消息,此次机群包括预警机、反潜机、电子战机以及各型号的战斗机,这表明在未来的对台军事斗争中,解放军空军、海军航空兵所拥有的力量均会投身战场,“对于解放军而言,这种演练大大提升了联合作战能力。比如,反潜机、预警机的现身是在不同方向执行不同的任务,也是在对未来潜在的战争威胁进行针对性训练。”

  “敢于出手”不是空话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方不断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妄图采用“切香肠”的方式,实现“以台制华”的图谋。美国派议员窜访台湾是其最擅用的一种手段。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日前曾表示,美议员窜访台湾并发表挑衅性言论,纯属哗众取宠的“政治作秀”。“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向敢于出手,敢打必胜”。

  香港中评社5月31日称,近期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持续举行大规模实弹演练和战备警巡,对美方及“台独”发出的警告直接且强而有力。

  针对美台勾连活动,解放军军事演习行动频次增多。仅从官方公开声明看,5月25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发布消息称,近日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更早些时候的5月6日至8日,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常导等兵力,在台岛以东和西南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