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强调避免新冷战 又鼓吹遏制中国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强调避免新冷战 又鼓吹遏制中国
2022年05月27日 14:1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美对华政策演讲。布林肯虽然嘴上强调决心避免与中国发生“新冷战”,却又竭力鼓吹构建“遏制中国”的联盟。

  尽管布林肯在讲话中一再强调,美国希望避免与中国的冲突、建立所谓“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但他却又抛出一系列对抗中国的计划,扬言要把美国在俄乌冲突中的“反俄联盟”扩大为一个“更加广泛联盟”,利用它来对抗“中国威胁”。

  布林肯直言,美国直接影响中国战略方向的能力极为有限,因此将转而构建一个针对中国的“战略环境”。他还宣布,美国国务院将组建一个跨部门的“中国小组”,通过这个“外交工具”来协调和实施美国政府有关中国的政策。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布林肯的讲话表明,拜登政府对华战略的描述正从“合作、竞争、对抗”转变为为“投资、结盟、竞争”,而这明确显示美国试图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实力的目标。

  这一演讲原定于5月4日进行,后因布林肯本人感染新冠病毒而推迟。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布林肯的这场演讲应询时曾说道,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发展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历史和现实均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5月26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 视频截图5月26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 视频截图

  利用“反俄联盟”对抗中国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布林肯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将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国际集团扩大为一个“更广泛的联盟”,利用它来对抗所谓的“中国对全球秩序更严重、更长期的威胁”。

美联社:布林肯称,美国将利用俄乌冲突集团来对抗中国美联社:布林肯称,美国将利用俄乌冲突集团来对抗中国

  布林肯在讲话中说,美国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为是“对国际稳定最严重、最直接的威胁”,但美国仍将视为中国“更大的威胁”他宣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越来越强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

  他自吹自擂说,美国的所谓“普世价值”在过去七十多年里“支撑了世界的大部分进步”,而中国“试图让我们偏离‘普世价值’”。

  不过布林肯也承认,美国和中国将在全球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这是美国与任何国家之间最“复杂和重要的关系”之一。他表示,由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不得不相互打交道,美国希望避免重蹈“冷战”(Cold War)覆辙。

  然而,布林肯虽然嘴上说着要推动建立所谓“开放和包容的国际体系”,但他却又大力鼓吹“围堵中国”。他直言,美国直接影响中国战略方向的能力极为有限,因此美国将致力于构建一个针对中国“战略环境”。

  根据他的说法,美国政府不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但将采用“替代方案”,试图集中资源、拉拢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盟友,以遏制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心”。这项政策将包括对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投资,以及加强与“潜在脆弱国家”的外交接触。“这不是强迫各国做出选择,而是给它们一个选择。”

  美国《国会山报》指出,拜登政府过去一直将美国对华战略描述为“合作、竞争、对抗”,但布林肯将政策重新描述为“投资、结盟、竞争”,其中“竞争”指的是“与中国的竞争”,这明确了美国试图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实力的目标。

  美国务院将成立“中国小组”

  为推动这一拉拢盟友、对抗中国的外交战略,布林肯宣布,美国政府将为国务院和美国外交人员提供“必要的工具”,建立一个负责对华政策事务的“中国小组”(China House)。

  根据布林肯的描述,所谓的“中国小组”将是一个跨部门的综合团队,专门协调和实施美国政府有关中国的政策,并在必要的时候与美国国会进行合作。“我决心为我们的部门和外交官提供他们需要的工具,以正面应对这一挑战。”

  布林肯宣称,美国不会阻止中国作为大国发挥作用,也不会阻止中国或任何国家发展经济或促进人民的利益,但美国会“捍卫和加强国际法、协议、原则和机构,以维护和平圆圈”,使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能够“共存与合作”。

  他在讲话的最后声称,“美国将竭尽所能地与中国合作,在必要的地方与中国竞争,我们不想看到冲突。”

  “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在布林肯发表这番演讲之前,美国总统拜登刚刚结束了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在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公然发出挑衅言论,声称美国将会“军事干预武统台湾”。

  据美国《纽约时报》描述,有外媒记者在发布会上询问拜登,如果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美国是否愿意军事介入“保护”台湾。拜登回答说:“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他还声称,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做法是“不合适的”。

  但白宫官员随后火速澄清,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政策没有改变,拜登只是在强调美国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地区提供“军事防卫能力”的承诺。拜登也在24日强调,美国对台所谓“战略模糊”政策并没有改变。

  由于拜登的言论再度引发外界对台海问题的高度关注,布林肯在26日的讲话中重申,华盛顿仍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但不打算放弃与台湾地区建立所谓“非官方联系”和对台军售。他声称,美国不支持“台独”,但也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动。

  美联社指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实际上是延续了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对抗政策”,仍试图操弄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及南海等议题以遏制中国。

  “美国正与印太伙伴共同努力”

  布林肯在讲话中也多次提及美国的“印太战略”。他宣称,美国在印太地区拥有“最牢固的关系”,经过外交努力,美国政府与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在以一种“更加协调的方式”朝着“共同目标”努力。

  作为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总统拜登23日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包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在内的13个国家。

  据美国政府介绍,IPEF将帮助美国和亚洲经济体在供应链、数字贸易、清洁能源、工人保护和反腐败努力等问题上更紧密地合作,但细节仍需在成员国之间进行谈判。

  然而,“印太经济框架”虽然动静很大,但实际内容却颇为“空洞”。美联社称,由于忌惮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情绪等因素,IPEF并没有提供美国市场准入的优惠条款,在关税方面也没有做出承诺,因此其吸引力饱受怀疑。

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图自澎湃影像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图自澎湃影像

  尽管美国想要在印太地区“抱团遏制中国”,但鉴于中国与亚洲国家紧密的经济联系,部分国家并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3日表示,新加坡会加入“印太经济框架”,但也希望“养护”与一系列国家的关系,“保持平衡,这样我们就能快速适应,不过度依赖任何一方。”

  李显龙指出,机会和市场都在中国,各国不能不和中国做生意,并且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增加,与中国有更多贸易往来是正常的。

  “假如你说虽然中国占很大一部分,但我不想和他们进行贸易,那你不仅要付很大的代价,还会制造更多摩擦,并减少维护和平的机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方同地区国家一样,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美方应切实按照自由贸易规则办事,而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冲击现行的区域合作架构,开地区一体化的倒车。

  汪文斌强调,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亚太应该成为和平发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决斗场,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的各种阴谋都不可能得逞。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后只会孤立自己。

布林肯美国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