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到嘴的肥肉飞走了?背后是贫贱“台军”百事哀

美国到嘴的肥肉飞走了?背后是贫贱“台军”百事哀
2022年05月20日 06:3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枢密院十号:“贫贱台军百事哀”

  到嘴的肥肉飞走,可把美国军火商气坏了。在台的美国两大商会公然与拜登政府杠上。但这也让台湾媒体反思,到底为什么美国硬要强迫台军建设“不对称战力”?台湾《联合报》说,“贫贱台军百事哀”。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消息管道透露,美台之间有军火商与军火掮客,一直推销海军采购MH-60R反潜直升机,及空军采购E-2D早期预警机计划,用心多年,不断鼓吹,但这两案,一案编了预算,一案正争取编预算,最后却都喊停。

  早前,台军方还替美方打掩护。对于反潜直升机军售案喊停,台“国防部长”邱国正在说过,是因美方要价太贵,所以不买。但海军已编300余亿元机密预算,且经“行政院”核定,“立法院”已三读通过。台军方若嫌太贵,为何送“立法院”审查?显见台“国防部”的说法,有缓颊台美军售争执的用意。

  事实是美方基于“不对称作战”的考虑,决定不卖。美国政治网媒POLITICO前不久曾披露称,美国国务院官员3月曾对美国国防工业的负责人表示,美国政府会在反舰导弹、防空导弹、预警系统与加强指挥情报侦察能力等领域“更强烈地引导台湾”,并且拒绝台湾针对这些能力以外的采购需求。

  现在,美国军火商又亲自把秘密揭开。因为到嘴的肥肉飞走,军火商自是气炸了,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

  据报道,台湾美国商会以及美台商业协会近日致美国国务院的信函中,指责华盛顿只批准出售自认为对台湾抵抗大陆不可或缺的武器,削弱了台湾的防御能力。

  资料显示,美台商会成立于1976年,被认为是美台之间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之一。每年美台商会都会举办“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因此在军火圈很有影响力。显然,它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充当军火商的掮客。

  美台商会批评拜登政府的公开信

  在这封信中,两大商会称,台湾要考虑的防御不只针对大陆,但“新的不对称政策似乎将台湾防御降级,仅聚焦于‘开战日/登陆日’情境所需的能力及系统,使中国可恣意地持续其灰色地带行动……这种做法反而让中国在规划其作战计划时更为容易”。而且美国政府对于台湾适用的“不对称战力”定义广泛且主观,对于个别装备是否符合“不对称”的标准也缺乏明确性,对美企产生严重不确定性。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质疑说,美国新做法将影响台湾“威慑”大陆的能力,不仅不会改善台湾安全,反而创造新漏洞,伤害台湾自信和防卫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越来越担心大陆可能在未来几年攻台,因此引发美国政府与武器制造商“如何才是帮助台湾最佳策略”的激辩。

  问题是,美国内部的激辩却完全没考虑台方的感受。现在美国军火商及其掮客攻击华盛顿当局,让“不敢怒也不敢言”的台军私下里出了一口气。

  但这对台湾真的好吗?台军的处境能改善吗?

  台《联合报》19日发表评论说,“贫贱台军百事哀,归根究底钱不够”。

  评论认为,台军购买什么武器的问题,关键恐怕还是战略目标与客观现实,两者能否匹配。美方认为,台湾的建军行动,都要以能在这个时间点之前完成者为优先。时限如此紧迫,自然导致“小”武器当道。至于需时更长、花钱也更多的“大”军购,老大就直接打回票,阻止小弟痴心妄想,备多力分。

  评论称, 然而台军现实的问题是,近20余年来,解放军发展迅速,台军装备过往拥有的质量优势,几乎在方方面面都失去,几乎每个范畴都有迫切的更新需求。但台军方有没有能力,大幅扩充军备?答案无疑是不可能。而从马英九到蔡英文,开口闭口“不对称建军”,说穿了也是承认“钱不够”这个最基本也残酷的现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