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见不得中国好?德国企业欲对中国驱逐舰发动机下狠手

见不得中国好?德国企业欲对中国驱逐舰发动机下狠手
2021年11月08日 11: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枢密院十号

  近日多家德国媒体集中爆料称,德国著名发动机企业MTU公司长期向中国海军主力舰提供柴油发动机,并反复暗示“明知产品会被用于中国军备的情况下,德国厂商是否可以无需特别许可继续向中国出口”?

  这种“见不得中国好”的扭曲心态,真是够了。

  该报道称,直到2020年,MTU公司一直通过“军民两用”许可证为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供应柴油发动机。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水面舰艇之一,截至今年9月已有20艘入列服役,且至少还有5艘正在制造。该型驱逐舰在高速航行时使用两台中国国产的燃气轮机,而在低速航行时则使用两台MTU生产的柴油发动机。同系列的052B、052C型驱逐舰也同样装备了MTU柴油发动机。整个052系列驱逐舰服役数量已经超过30艘。

  此外,报道还提到,中国海军大量装备的056型轻型护卫舰已有70多艘入列服役,该舰使用两台法国SEMT Pielstick公司设计、中国厂商获授权生产的PA6型柴油发动机,而这家法国企业是德国企业MAN的子公司。

  问题是,在接受德媒采访时,MTU强调,该公司始终遵守出口管制规定,并且已经“彻底结束”为039型中国常规潜艇供应柴油机的合作。报道称,这家老牌发动机制造商还表示,从未和中国国防部或者中国军方直接签订过合同,暗示具体协议都是由MTU的合作伙伴或者授权经销商签署。该公司还表示,052D型驱逐舰上安装的柴油发动机属于军民两用产品,并不需要特别的出口许可。

  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

  德媒也承认,根据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这两家德国企业的所作所为并没有问题,但报道却“没事挑事”,引用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军备问题专家魏泽曼的话称,军民两用物资的出口属于当前法规的“灰色地带”,“在明知产品会被用于中国军备的情况下,厂商是否依然可以无需特别许可继续向中国出口?” “绿色和平”组织的裁军事务专家卢尔茨更是激进地表示,德国当前的出口管制法规“显然是为出口军火而制订的”,新一届德国政府必须转变这种做法,“全面收紧军火出口”——当然,收紧限制所针对的目标,显然就是直指中国。

  中国出口的CHD622V20型柴油机

  俄海军部分“暴徒-M”轻型导弹护卫舰采用“中国心脏”

  据老司机了解,中国海军早年的确曾大量引进MTU公司的柴油发动机,但随着国内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国产舰用柴油发动机已经批量装备并不断走向海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7年中国制造的柴油发动机成为俄罗斯21631型“暴徒-M”轻型导弹护卫舰的“心脏”。该型导弹护卫舰的前5艘均采用德国MTU公司的16V4000M90型16缸船用柴油机。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 MTU公司停止向俄供应发动机,俄方不得不转向中国,引入河柴重工推出的CHD622V20型柴油机。这件事足以说明,中国国产发动机在主要性能上已经可以与MTU公司的同类产品媲美。此外,俄海军6艘21980型“白嘴鸦雏”级快艇装备的也是中国河柴重工TBD620V12型柴油机。央视《财经半小时》栏目也曾报道了潍柴动力生产的国产柴油机赢得外军客户并开启进军北美征程,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表示,“我们在技术上非但不再受人掣肘,还走上了国际舞台,产品更得到了国外军方客户的认可”。

  换句话说,在中国相关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德国就算真的搞出柴油发动机技术封锁,也早已没有办法阻碍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

  老司机倒是从德国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年来中国造船能力近年取得巨大进步,“下饺子”式的造舰速度,导致一些西方人心理失衡。他们接受不了中国造船技术的赶超进步,就开始拼命泼脏水,力图捏造“中国军舰依赖外国技术”的假象。老司机想说,德国某些人企图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以扼杀中国国防工业能力的进步,是注定失败的。事实上,故步自封的德国造船业近年来丑闻不断,连新建造的F-125型护卫舰都因质量问题被德国海军拒绝接收,如果再抱以这样的封闭心态,恐怕“德国制造”的名声会越来越糟。

德国发动机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