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0迫击炮+四轮山猫 解放军空降兵有了迷你卡车炮

120迫击炮+四轮山猫 解放军空降兵有了迷你卡车炮
2021年10月23日 16:30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四轮山猫全地形车《军事频道》报道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10月23日报道:据央视《军事频道》报道,空军空降兵某旅日前将部队拉至高原陌生地域展开全要素、多火器实兵实弹演练。演兵场注意到,一款四轮驱动的新型“山猫”全地形车发挥关键作用,不仅大大提升了空降兵的机动能力,还能和120毫米迫击炮组合使用,实现了空降兵版“迷你”卡车炮的战场应用。

  图片说明:四轮山猫全地形车《军事频道》报道截图

  报道画面中,空降兵官兵在这场组织的演练中,各专业分队围绕战场侦察、近距火力支援、开辟通路等课目进行了专攻精练,有效检验部队整体作战效能。特别是画面中一款4x4驱动的“山猫”全地形车颇为亮眼,前排是驾驶员和乘员区,后排是运输功能区,不仅仅大大提升了空降兵战士的单兵机动能力和负载能力,还成为了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发射平台,大大提升了火力打击能力。

  图片说明:救护型山猫 《军事频道》报道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这款全地形车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重庆嘉陵公司研制,安装有一台1.3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水冷柴油机,采用了适时四驱技术,平常只有两轮工作,需要越野时四驱才会被激活,具有结构简单、成本较低的优点。

  图片说明:空降兵 《军事频道》报道截图

  作为刺向敌人要害部位的机动力量,空降兵是兼顾应急机动能力和战斗力的作战单元,一旦国家和人民有需要,可在数小时内成建制投入中国任何地区。这也意味着,相比于陆军要素齐全的合成部队,虽然同样是打在地面,游走在空中空降兵势必“轻装上场”。

  资料图:4x4驱动“山猫”还能进米-17

  因此,这种轻型的全地形车队空降兵意义重大!例如空降到山地地区作战,如果仅仅依靠徒步行走,在已经负重20、30斤装备的情况下,战士几乎无法携带大口径武器或者是重型防弹衣等装备,而通过性好、能涉水、很能拉货的4x4驱动“山猫”全地形车能轻松坐下四个全副武装战士,拉着他们到处跑。不仅如此,4x4驱动“山猫”还能进米-17和直-8,进一步拓展了作战应用的边界。

  图片说明:空降兵使用大口径迫击炮 《军事频道》报道截图

  去年11月,在庆祝“黄麻起义红三连”建连93周年的仪式上,这种高机动“山猫”全地形车就以空降兵搭档的形式高调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演习中,还出现了空降兵战士们使用120毫米大口径迫击炮的画面。在相比现在解放军迫击炮班主要的使用的82毫米迫击炮,120毫米迫击炮无论是在威力和射程上都有明显优势。

  由于缺乏炮兵等力量的支援,便携的120毫米迫击炮对于深入敌后的空降兵极为重要,丰富了其作战手段和打击能力,在射程范围内,120毫米口径的迫榴炮炮弹由于装药量的不同,威力并不逊色155毫米的口径的榴弹炮;其次,迫击炮弹弹道弯曲,短兵交接的作战中很大优势。

  资料图:75集团军空突旅的“山猫+120迫击炮” 组合 中国军视网截图

  在解放军其他高机动部队中,这种“120毫米迫击炮+四轮山猫全地形车”的作战方式早就有相关运作。在不久前陆军第75集团军空突旅的一场演习中,空突旅官兵就使用类似的突击车牵引大口径新型120毫米迫击炮机动,下车之后就使用大口径迫击炮攻击目标,实现了接近于卡车炮的快打快撤能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