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D战机"咆哮狼"称呼正式公开 已装备部队投入训练

歼16D战机"咆哮狼"称呼正式公开 已装备部队投入训练
2021年10月08日 12:13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10月7日报道:7日下午,央视国防军事频道《军事报道》节目官方微博发布短视频,解析在2021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的歼-16D电子战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微博的文字以及视频中,官方使用了“歼16D‘咆哮狼’电子战机”这一称呼。这也是官方首次证实歼-16D电子战机“咆哮狼”这一称呼。

  图片说明:《军事报道》节目官方微博截图

  根据视频介绍,歼-16D是国产歼-16歼击机系列中最新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的型号,该型机是专门针对防空压制任务而改进的机型。歼-16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双座双发重型三代半战机,是攻防兼备的作战多面手,与中国空军装备的其他战机相比,在火控系统、雷达、操作系统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

  资料图:歼-16战机 来源:空军发布

  歼-16D“咆哮狼”电子战机与常规的歼-16战机在一些细节上有诸多的不同之处,歼-16取消了机头右前方的机载光电探测系统(IRTS),也同时取消了机翼右侧的30mm航炮,去掉了机身上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加装了电子干扰设备。但是歼-16最重要的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超先进的航电系统、HUD屏显等先进系统全部继承,这是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雷达技术。因此,歼-16D咆哮狼电子战机综合性能无疑是非常强大的。

  资料图:首次公开亮相珠海航展的歼-16D电子战飞机 来源:澎湃新闻

  由于歼-16D的定位和功能与美军的E/A-18G “咆哮者”电子攻击机类似,因此它也被广大军迷称呼为“咆哮狼”。然而,这种称呼也仅限余军迷的称呼,官方并无这种叫法,直到今天《军事报道》官方微博首次公开称呼歼-16D“咆哮狼”电子战机。

  空军专家付前哨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歼-16D是一种战术电子战飞机,机动性好,携带的电子战设备可对敌方雷达、无线电通信等电子设备进行“软杀伤”,若加挂反辐射导弹,还可以对敌方电子设备进行“硬杀伤”,可以为其他机型的编队提供伴随护航。

  资料图:首次公开亮相珠海航展的歼-16D电子战飞机 来源:珠海发布

  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歼-16D飞机投入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高空军电子进攻能力,支撑空军作战范围拓展和空军战略转型建设。军事专家王明志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也表示,现代空中作战的突出特点就是信息主导。歼-16D电子战飞机具有侦攻防一体的信息作战能力,体现了空军空中信息攻防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标志着空军在夺取空中战场制信息权、破击对手空防体系方面拥有了有效的手段和能力。

歼16D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