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钧正平谈志愿军忠烈回国:请记住 他们是为我们而死

钧正平谈志愿军忠烈回国:请记住 他们是为我们而死
2021年09月02日 16:0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钧正平

  2021年9月2日,沈阳。

  伴着小号独奏《思念曲》呜咽的旋律,109位“失联的年轻人”回到了阔别七十余年的故乡。我们一时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每个人脑海中又似乎都有他们的模糊背影。

  图片

  本次回国的10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是在朝鲜半岛南部的涟川、铁原、华川、洪川、义王和朝韩非军事区等六个地区被发现的。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烈士遗骸出土时的情况:他们有的呈坐姿,有的呈卧姿,有的呈现向前伏倒的姿势……

  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切地知道他们是在哪一场战斗中牺牲的,但我们知道,这群为了保卫我们的生活而死的年轻人,就这么以自己牺牲时的姿势,在异国的土地里,孤独守望了七十多年。

  时间倒回至七十年前,这群年轻人“失联”前夕。

  1951年1月,在连续八昼夜的不间断进攻下,这群年轻人攻克了汉城,成功把战线向南推进了八十至一百公里,他们中的前锋部队甚至已经到达了“三七线”。而就在两个月前,这条战线还在鸭绿江边,彼时气焰嚣张的敌人曾放出豪言:“这场战争的胜利已成定局。”

  图片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这群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在一个陌生的战场上扭转了战局,他们靠的是什么?

  靠武器装备吗?别说先进装备,就连弹药都是有限的,他们手中的轻武器大多是抗日、解放战争中的缴获所得,枪械型号混杂,弹药供给困难。靠强大的支援保障吗?刚从南方解放战场开拔而来的他们,穿的还是南方的单薄棉衣和草鞋,供给给他们的食物也是有限的,就连仅有的营养单一的炒面,都是好不容易才凑齐的。

  冒着狂风暴雪,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中与武器装备占压倒性优势的敌军作战,这群年轻人赢得战争的唯一优势只剩下一身胆气。凭借着一身胆气,他们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勇敢的冲锋,硬是战胜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侵略者。

  图片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他们用行动告诉世界:有血性的中国人不畏任何威胁。

  在寒冷的盖马高原上,他们穿着单衣埋伏敌人,用几乎冻僵的双腿徒步追击敌军的坦克;在萧索的冰河畔,他们一个接一个滚过雷区,用自己的生命为后面的部队开路;在熊熊烈焰的松骨峰,他们用带着弹孔的身体死死拖住敌人,直至双方都被烧焦……

  他们的勇敢已经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到了令人胆寒震颤的程度,以至于若干年后,他们的对手在书中这样描述他们:“在地面密集的炮火和各种火器编织的密不透风的封锁下,在天空上铺天盖地的飞机的航空炸弹、凝固汽油弹和机关炮所构成的死亡的大网下,中国士兵一波一波的进攻潮水般涌来,在照明弹惨白的光芒中,‘联合国军’士兵惊恐地看着这些后面的士兵踏着前面士兵的尸体毫无畏惧地向他们冲击而来,这些中国士兵义无反顾,毫不退缩。”

  图片

  是什么给了他们异于常人的胆气,让他们如此无畏?

  是你,也是我。这群年轻人不是生来就如此无畏、如此勇敢,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孩子、是兄长、是爱人、是父亲。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会这般无畏,才会愿意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去保卫我们的生活。对他们来说,他们保护的不是旁人,正是自己的家人、爱人、手足、骨肉。

  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无法想象这群在战乱中长大的年轻人对和平的渴望。他们用“东西长安街”来命名在三八线上的地下通道、用“五圣山后连北京”来表达:守住上甘岭就是守住祖国。他们很清楚地知道,祖国就在自己的身后,亲人挚爱就在自己身后,只有打退敌人,才能让祖国人民真正拥有自己一直渴望的和平与安宁。

  在这场不对称的战争中,志愿军部队伤亡巨大,很多连队中的战斗骨干损失大半,不少部队兵员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据统计,抗美援朝战争中,有19.7万余名志愿军指战员(含支前民兵民工)光荣牺牲。在鲜活的生命面前,数据是冰冷的,仅凭几组数据或许我们无法真切感受这场战争的惨烈,无法感受这群战士的勇敢与无畏。倘若你是和当年的他们一样,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当我们的国家面临危险的时候,你愿不愿意拿起枪,蹚过枪林弹雨,即使面对最惨烈的战斗也依然英勇无畏?会不会为了别人的幸福和安全,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哪怕是冲向死亡的大网?

  图片

  今天回家的109位烈士,就是这群英勇无畏的人中的一员,是愿意为了国家与民族的和平与幸福,牺牲自己生命的人。

  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个为她付出的人。多少年来祖国人民一直惦念着这些没有“回家”的英烈,为此也作出了长久不懈的努力。几十年来不断努力从朝鲜南方接回烈士遗骸。2013年,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主动提议,2014年双方经友好协商,达成了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从2014年至2020年,中韩双方已举行了七次志愿军遗骸交接,共有716位烈士的忠骨被以最高礼仪迎接回国,安葬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或许是巧合,又或许是历史的安排。就在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东南方向不远处,九一八纪念馆静静伫立。二者仿佛在作一场跨越时空的铿锵应答:退让换不来和平,妥协换不来尊重,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须谨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不能忘!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不能丢!

志愿军烈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