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或采购36架歼10C战机 对抗中与歼16打平手

巴基斯坦或采购36架歼10C战机 对抗中与歼16打平手
2021年07月11日 17:3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7月9日报道:据环球时报援引《防务世界》消息,巴基斯坦智库巴基斯坦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所(HSIA)称,“巴基斯坦将在2021年底前从中国获得36架歼-10C战斗机。”目前,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两国官方认证。

  资料图:歼-10C战机 军网英文版

  如果报道内容属实,那么这笔军购业务将成为歼-10系列战机的出口首单。相较于早就在巴基斯坦开花结果的JF-17“枭龙”战机,系出同门的歼-10战机至今未卖出过,定位更低的“枭龙”战机的外销之路近年来越走越顺,先后进入了缅甸和尼日利亚,业绩斐然。

  歼-10C作为歼-10系列最新锐的型号,“零出口”绝对不是性能问题。就以歼-10C为例:配备先进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系统,可以使用射程高达两百公里PL-15导弹;使用DSI进气道,有效减少了正面的雷达反射面积。总的来说,从航电设备、机动性能、携弹数量种类等诸多角度来看,歼-10C与全世界顶尖三代半战机不相上下,甚至还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资料图:歼-10C(左一)、歼-16 中国军网

  即使是面对歼-16这类重型三代半战机,歼-10C也丝毫不落下风。从“战绩”来看,歼-10C和歼-16在交手互有胜负,例如在2019年时,装备了歼-10C的某旅表现更加出色,在“金头盔”考核中获“空战优胜单位”。今年3月份,北部战区歼-16飞行教官王崧羲曾透露:“去年我们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和歼-10C这种同一时代的战斗机进行空中对抗。在整个对抗过程中,基本上我们是平分秋色。实际上来说,也分不出来一个高低胜负。”

  图片说明:“雄鹰-IX”参演战机合影

  事实上,巴基斯坦空军方面对于歼-10C战机并不陌生,在2019年、2020年中巴雄鹰联合训练中,都能看到歼-10C的身影。公开报道显示,去年年底举行的“雄鹰-IX”空军联合训练中,巴方出动了“枭龙”战斗机、“幻影III”战斗机、歼-7P战斗机以及ZDK-03预警机;解放军则出动了歼-10C、歼-11BS、运-8电子干扰机和空警-500预警机。

  资料图:歼-10C超低空飞行 军网英文版

  首次“雄鹰”系列联合训练始于2011年3月,中巴双空军“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重要举措。从近年来举行的“雄鹰”系列联合训练来看,除了的初衷一直未变,参训人员和机型变了,联训课目和地点变了,尤其是中国从多个部队抽调歼-10C、歼-11BS和歼-16战机,就是为了当“蓝军”。

  就拿歼-10C来说,无论从气动布局、空重吨位、技术水平来看,歼-10C可以很好模拟印度空军新入手的法制“阵风”战斗机。而歼-11BS、歼-16这类战机则可以让巴方更好了解到苏-30MKI这款双座双发重型战机。言归正传,通过这些年的军事合作和交流,巴基斯坦方面对于歼-10C战机一定非常熟悉。

  图片说明:“太行版” 歼-10C

  以往,即巴基斯坦对歼-10再满意,非国产化的发动机一直出口潜在隐患。简单来说,对于装有外国发动机的军用设备的出口,需从发动机生产国获得发动机再出口的许可,否则制造商会拒绝对发动机进行维修和保养。

  资料图:歼-10CE外贸机亮相迪拜航展 环球网图

  例如,歼-10C的定位和米格-35接近,俄方很有可能为保证自己的飞机出口而限制歼-10。同时,由于歼-10C采用了俄制AL-31系列发动机,而这恰恰也是印度苏-30MKI的动力来源,这使得歼-10系列在出口时容易遭到土星公司“卡脖子”。

  图片说明:太行版歼-10C 央广军事图

  好在近年来国产的大推力发动机日渐成熟,“太行”发动机已经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不太行变成太行。就在今年5月,换装了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歼-10C公开亮相作战部队。近日,“太行”版歼-10C再次亮相,这标志100%国产化状态歼-10C已经扫清了出口的障碍。

歼10C巴基斯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