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警告:美国想在中俄这重要邻国,套用乌克兰剧本

他警告:美国想在中俄这重要邻国,套用乌克兰剧本
2023年09月22日 11:3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他警告:美国想在中俄这重要邻国,套用乌克兰剧本

  据“今日俄罗斯”(RT)网站21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绍尔班·卡拉-奥尔警告说,美国想在蒙古国套用乌克兰剧本,促使其与中俄对抗。

  公开资料显示,卡拉-奥尔曾长年担任与蒙古国接壤的俄罗斯图瓦共和国行政长官。报道称,他20日在Telegram上写道,美国大使馆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在蒙古国的活动非常活跃,他还分享了其最近访问蒙古国期间的观察结果。

绍尔班·卡拉-奥尔(资料图)绍尔班·卡拉-奥尔(资料图

  卡拉-奥尔说,“蒙古国方面以兄弟般的热情迎接了我们,但在该国首都的街道上,我没有看到一个俄文标志。这些标志以前在那里已经存在几十年,被认为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是(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标志。”他补充说,此行带给他一种“不安的感觉”。

  据报道,卡拉-奥尔表示,“自201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乌克兰活动的美国组织也在蒙古国展开工作,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因此,他们的目标是明确的。”他认为,外国大使馆方面在蒙古国的行动一直非常“积极”,俄罗斯也绝不能落后。他说,“有必要加强议会间合作,加强文化、人道主义联系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间的关系一直是友好睦邻。我们不能失去这种关系。”

  据此前报道,多年来,美国不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加强对蒙古国的渗透和拉拢。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国防部的《印太战略报告》将乌兰巴托定性为华盛顿“可靠的、有能力的和天然的合作伙伴”。有观点认为,华盛顿这样做是为了制衡中俄。除了加强和蒙古国的外交往来,美国一直通过教育对蒙古国进行政治渗透。2021年,时任美驻蒙大使克鲁奇斯基直言,蒙古国的很多政治精英都在美国接受过教育。

  除了教育外,所谓“价值观”也是美国对蒙实施全方位渗透的重要抓手,这方面的工作主要通过美国在蒙的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实施,比如亚洲基金会、国际共和研究所、索罗斯基金会、和平队志愿者、美国文化信息中心等。

  美国一直希望借拉拢蒙古国对中俄进行制衡,然而对于其效果,就连一些美国媒体都不看好。据美国《外交学者》杂志报道,美国国会2018年提出《蒙古国第三邻国贸易法》草案,以促进美蒙之间的双边贸易,特别是蒙古国纺织品和原材料对美国的出口。文章认为,乌兰巴托推动蒙美关系发展到战略层面的动机之一是希望能获得经济利益,然而5年过去了,上述草案自从被提交给众议院以来一直没有进展。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美国和蒙古国的货物贸易总额为1.29亿美元,其中美国向蒙古国出口商品额为1.18亿美元,进口商品总额为1200万美元。也就是说,2020年,蒙古国对美国贸易逆差达到1.06亿美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