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拍的可能不只是一张风景照!

你拍的可能不只是一张风景照!
2023年04月15日 18: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你拍的可能不只是一张风景照!

  今天(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2023年4月10日下午,上海二中院当庭宣判一起危害国家安全案件,以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被告人何某某有期徒刑五年一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没收财产人民币九千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何某某与境外人员结识后,按照对方的指示要求,乘坐轮渡对沿途军用设施进行拍摄,并将所拍摄照片发送给境外人员,收受对方给予的报酬。经鉴定,何某某刺探并非法提供的信息构成机密级军事秘密。

  法院认为,被告人何某某为境外人员刺探、非法提供一项机密级国家秘密,其行为已构成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告人何某某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且认罪认罚,可以从轻从宽处理,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建议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切不可放松警惕,掉入“陷阱”。

  ●不要随意拍摄军用设施照片和视频;

  ●对于网络上涉及恐怖活动的视频不要转发传播;

  ●军事爱好者要把握住爱好与泄密的界限,不要触碰犯罪的“红线”;

  ●通过互联网求职要提高警惕,注意辨别工作性质和内容。

  如发现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的情况、线索,应立即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报案。

  法条链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

  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三条

  国家秘密受法律保护。

  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任何危害国家秘密安全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四条

  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