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新面孔”王超是谁?

今天,“新面孔”王超是谁?
2023年03月04日 13:3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今天,“新面孔”王超是谁?

  3月4日中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作为全国人大会议的第9位新闻发言人,王超在发布会首次亮相。

  作为大会发言人,王超是一位新面孔。可在外交和国际商务等领域,他是一位资深人士。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峻

  曾在商务部、外交部任职

  王超毕业于广州外国语学院,担任过商务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务。

  王超早年在外交系统任职,曾在中国驻马耳他、驻伊朗大使馆工作。

  1992年,王超进入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任职。

  2003年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等部门整合成为商务部之后,王超相继担任过商务部美大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商务部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务。

  其间他还曾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任职,担任过州委常委、副州长。

  2013年,王超从商务部调任外交部,出任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欧洲地区事务、翻译、档案和机关党务工作。

  2019年7月,王超卸任外交部副部长,担任外交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外交学会成立于1949年12月,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民外交的机构。

  全国人代会新闻发言人

  全国人代会新闻发言人产生有着严格的程序。

  根据安排,每次大会开幕的前一天都要举行预备会议,之后举行第一次主席团会议,经表决指定大会发言人。

  1983年,为使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及成就,了解中国人大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情况,第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召开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曾涛成为首任发言人。

  从那时起,这一制度就被延续下来。

  1983年至今,共有曾涛、姚广、周觉、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傅莹、张业遂、王超9位全国人代会新闻发言人。

  北京青年报注意到,这9人中,王超的工作经历尤为特别。

  从工作经历来看,这9位发言人都在外事系统工作多年,王超则是这几人中唯一一位还有在商务部多年工作经历的。

  9位发言人中,有7位都曾担任过驻外大使,还有两位曾在媒体任职。

  曾涛担任过新华社社长,曾是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驻法国大使。

  姚广长期在外交部工作,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曾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驻法国大使。

  周觉担任过外交部部长助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等职,曾是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驻法国大使。

  曾建徽担任过新华社副社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等职。

  姜恩柱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香港中联办主任,曾是中国驻英国大使。

  李肇星担任过外交部部长,曾是中国驻美大使。

  傅莹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曾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驻英国大使。她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女性发言人。

  张业遂担任过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曾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中国驻美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