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非驻华大使:已邀普京出席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南非驻华大使:已邀普京出席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23年02月21日 12:1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已邀请普京出席”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已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今年8月在该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南非今年初从中国接过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一职,担任至2023年底。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也将在该国举行,但会晤地点尚未确定,可能在南非四大城市之一——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德班或比勒陀利亚举行。

  近一年来,美国等国一直寻求在国际场合和外交上孤立俄罗斯。去年11月,普京未参加在印尼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有报道称,东道国印尼在宣布邀请普京出席峰会后,一度受到西方压力。

  谢胜文在采访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非看不到任何阻止该国邀请金砖所有国家领导人参会的理由。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是新冠疫情暴发三年来首次线下会晤,南非期待各国领导人能在此平台上真正认真地讨论正在发生的全球事务,包括使有关金砖扩员的讨论能够继续下去。

  谢胜文在2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蓝厅论坛场边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他表示,南非欢迎中国的提议,认为应通过对话而非对抗解决当下令人关切的全球和地区问题。“我们希望所有大国都能遵循(中国提出的)道路,确保不会利用自身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来胁迫其他国家。”

  这名南非外交官同时谈及西方对中国的打压。他表示,中国是全球事务中的重要角色,“如果孤立中国,或缺少中国的参与,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中国在捍卫自己的安全利益,它不能被任何人欺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