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针对中国!日媒热炒“华盛顿建议”在日部署中程导弹

针对中国!日媒热炒“华盛顿建议”在日部署中程导弹
2023年02月06日 15:0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针对中国!日媒热炒“华盛顿建议”

  日媒炒作美建议在日部署中程导弹“防中国”,称东京准备认真讨论

  路透社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日关系人士当地时间4日告诉《产经新闻》,华盛顿建议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作为加强所谓在东海和南海防御中国计划的一部分。事实上,类似话题去年就曾引发关注,中国军事专家当时针对美日勾连让美国在日本西南诸岛部署陆基中导发出了警告。

美军士兵和日本自卫队士兵正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图源:日媒美军士兵和日本自卫队士兵正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图源:日媒

  路透社称,《产经新闻》的消息说,驻日美军可能将部署包括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和“战斧“巡航导弹。《产经新闻》还在没有援引任何消息来源的情况下补充称,东京准备就接受部署问题展开认真讨论。

“战斧“巡航导弹 资料图“战斧“巡航导弹 资料图

  路透社继续援引《产经新闻》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虽然部署地点尚未确定,但日本正在考虑把地点设在位于日本南部的九州岛。

美日两国海军舰艇正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图源:美媒美日两国海军舰艇正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图源:美媒

  路透社分析称,日本和美国希望加强他们在东海和西太平洋之间岛屿的军力部署,并构成所谓“第一岛链”的一部分,这条“第一岛链”一直延伸至印度尼西亚,发挥围堵中国的作用。

  《环球时报》去年7月就曾报道,自2021年以来,日美军方多次密谋勾连,企图诱导、施压岸田政府配合美遏华计划,协助美在日本西南诸岛部署中导(中程弹道导弹)部队,通过加强“第一岛链”建设实现对华“一体化威慑”。

  军事专家宋忠平当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如果在日本的西南诸岛部署陆基中导将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也会让美国更多介入中国周边事态。而且,一旦陆基中导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武器装备,必然引起军备竞赛,不利于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宋忠平表示,日美密谋勾连的本质反映出日本企图联合美国共同对抗中国的险恶用心。在西南诸岛部署中导部队,对日本来说无疑是自掘坟墓、玩火自焚。试图将西南诸岛作为挑衅中国的前沿阵地,势必引起中方反制。

  这位军事专家还表示,日本自卫队不顾印太地区安全,一意孤行与美勾连,意图实现其防卫解禁、军事扩张的危险阴谋,不仅将严重威胁中日关系正常发展,也将对地区和平安全造成严重损害。这是招险棋臭棋,如不悬崖勒马,将后患无穷。日本也必将首当其冲,自食恶果。

  在今年1月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称,昨天,美国与日本宣布大幅强化军事关系,日本同意美国在台湾附近的冲绳部署海军陆战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此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去除遏制打压中国的心魔,停止穷兵黩武、祸乱世界的危险行径,回归和平、友好、合作的人间正道。

日本中国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