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前首相:慎用“台湾有事”

日本前首相:慎用“台湾有事”
2023年01月06日 08:3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慎用“台湾有事”

  福田康夫批评称,“‘有事’是包括战争在内的一个沉重词汇,政治人物应慎重在公开场合使用这样的词汇。我们应做的是推动美中双方避免发生这种紧急情况”。

  据日本《每日新闻》5日报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当天接受该报采访时,对日本政府去年年底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件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表示质疑,并认为日本政治人物不应随意使用“台湾有事”这一表述。

  福田康夫资料图

  福田康夫表示,有关中国的描述,在小泉纯一郎担任首相时使用的是“对日本来说,中国的发展并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安倍晋三担任首相时使用的是“(日中是)战略互惠关系”等,从没有使用过“挑战”一词。福田指出,在乌克兰危机形势紧迫的情况下,日本必须努力避免刺激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但岸田文雄首相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判断?(将中国定位为“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政府首先需要向日本国民,和以中国为首的相关国家进行细致说明,并获得理解。

  福田认为,近十年来中国的军力有明显增强,“但中国并没有盲目地想要和日本发起战争。没有现在的中国,美国也无法维持本国经济。应有的基本共识是,日、美、中与世界都是同样的利益共同体”。

  福田称:“日本在与中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就承认‘中国大陆与台湾是一体的’。美国也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独立’。但美国的一些法律和对台军售,令中国总是难以判断美国的本意。美国正是采取这样模糊不清的方式牵制中国。但这样的做法对美国来说不是好事,日本不应参与其中。”

  对于最近几年,一些日本政客频繁叫嚣所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福田批评称,“‘有事’是包括战争在内的一个沉重词汇,政治人物应慎重在公开场合使用这样的词汇。我们应做的是推动美中双方避免发生这种紧急情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