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三次出任总理!他将如何处理与中国、印度关系?

第三次出任总理!他将如何处理与中国、印度关系?
2022年12月27日 14:3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第三次出任总理!如何处理与中国、印度关系备受关注

  当地时间12月26日下午,尼泊尔新总理普拉昌达宣誓就职。这是他第三次出任尼泊尔总理。此前的一天,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任命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为新联合政府总理。尼泊尔总统府当天发表声明说,班达里根据尼宪法相关条款任命普拉昌达为总理。

  尼宪法规定,总统任命能够在联邦议会众议院获得多数票支持的议员为政府总理。普拉昌达在拥有275个席位的众议院获得169名议员支持,远超过所需的138票。

  两党主席商定轮流当总理

  今年11月20日,尼泊尔举行议会选举,在275个席位的联邦议会众议院中,前总理德乌帕领导的大会党拿下89席,在所有政党中获得席位最多,但并未取得绝对多数。普拉昌达所属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原与大会党结成执政联盟,在选举后出现“悬峙议会”局面下,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宣布与原反对党尼共(联合马列)结成新的执政联盟。在新执政联盟中,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拿下78个席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拿下32个席位,再加上其他几个小党的席位,基本可确保新执政联盟席位过半。当地媒体披露,根据新执政联盟达成的协议,在议会新的5年任期中,普拉昌达将在前半程出任政府总理,待2025年议会任期过半时将辞职,把总理职位让给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方面在新执政联盟开会后对媒体表示,在达成上述基本安排之后,接下来将进一步商谈如何分配政府重要岗位的有关事宜。本周晚些时候,议会将确认新执政联盟的多数席位,目前共有7个政党支持普拉昌达。

  半岛电视台称,自2008年尼泊尔废除君主制以来,尼政府已经历了数次更迭。当前尼泊尔经济形势严峻,通胀率超过8%,创下近6年来新高,且外汇储备持续流失,基本商品日益依赖进口。尼泊尔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总理带领其走出困境。有专家指出,百折不挠的政坛老将普拉昌达出马,为久处困境的许多尼泊尔人带来了信心。

  “愤怒之火、凶猛的人”

  普拉昌达出生于1954年,本名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普拉昌达是其化名,原意为“愤怒之火、凶猛的人”。他一直坚持使用这个化名。青年时代,普拉昌达目睹了尼泊尔国内的民生疾苦。青年时代的他曾是一名教师,后来离开了讲台并成为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前身组织的总书记。1990年,当时的尼泊尔国王迫于压力恢复多党议会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的重要人物,普拉昌达一直居于幕后不为人知。1996年,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宣布开展人民战争,普拉昌达曾打过多次游击战。2006年,尼泊尔达成《全面和平协议》,随后于2007年颁布《临时宪法》,成立临时政府。2008年,首届制宪会议选举普拉昌达为尼泊尔共和国时代的首任总理,这也是他第一次就任尼泊尔总理。不过,普拉昌达的前两任总理任期时间都不长,分别都只有一年左右时间。第一次上任后,他于2009年5月辞去总理职务。2016年8月,他第二次出任尼泊尔总理,但2017年5月就宣布辞职。

  如何处理与中国、印度关系备受关

  路透社26日表示,长期以来,因为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尼泊尔与中国、印度的关系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普拉昌达表示:“我们将与中印两个邻国保持平等的关系。我们会将重点工作放在遏制通胀和降低利率等方面。”尼泊尔拥有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中国和印度在尼泊尔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普拉昌达出任尼泊尔总理的消息释出后,印度方面立刻予以回应。印度总理莫迪25日当天向普拉昌达表示祝贺,称印度和尼泊尔两国之间“特殊关系”的基础是“深厚的文化关联”和“温暖的民间情谊”,期待着与普拉昌达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友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注意到尼泊尔大选平稳、顺利完成,祝贺普拉昌达先生出任新一届尼泊尔政府总理。相信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党派和各政治力量的协商协作下,尼泊尔将保持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陈剑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