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刊文:乌克兰战争于美国而言 就是一份天赐之礼

法媒刊文:乌克兰战争于美国而言 就是一份天赐之礼
2022年12月06日 19:23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乌克兰战争于美国而言,是一份天赐之礼”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法国《快报》周刊11月24日一期发表题为《天然气,武器,北约……美国,乌克兰战争的大赢家》的文章,作者是贝亚特丽斯·马蒂厄。全文摘编如下:

  华盛顿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使美国成为世界范围内这一事件的大赢家,而没有一名美国大兵需要踏上乌克兰的土地。美国在地缘战略、经济、军事和政治等领域都得到了无可否认的收获。马克龙不算太久前斥之处于“脑死亡”状态的北约,也因此得到加强。

  美国工业获得了合同,“美国制造”的液化天然气为没有了俄罗斯天然气、饥渴的欧洲解了燃眉之急。就仿佛今年春天乌克兰遭到入侵,以及最近俄罗斯军队的撤退,巩固了美国对西方世界的霸权。随着法德搭档的解体,欧洲变得虚弱、分裂。欧盟枉谈主权,却不具备主权的任何特征。

  地缘影响力增强

  为了应对莫斯科对乌克兰的“侵略”,美国正在旧大陆展示自己的力量。自冷战结束以来,驻欧洲的美军数量在下降,如今再次超过10万人,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这向其北约盟国表明,在俄罗斯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之际,它们可以继续依赖美国。

  北约不再像马克龙在2019年所说的那样处于“脑死亡”状态。它的崛起加强了美国教父在欧洲的影响力。一位欧洲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俄罗斯的侵略和拜登政府领导下的欧洲团结使北约重焕新生。”

  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军事参与在北约内部分量十足:根据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五角大楼向基辅提供了超过25亿欧元的武器。交付承诺高达152亿欧元。“华盛顿在国防上的花费是其所有盟友总和的两到三倍,这解释了它的重要性。更不用说它的情报能力或网络能力了……”卡米耶·格朗说,他最近成为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此前是北约副秘书长。

  经济算计赤裸裸

  有一层利他主义外衣,然后是经济算计的冷酷现实。当普京开始拿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做文章、欧洲人决定逐步摆脱俄罗斯天然气时,华盛顿承诺今年向欧洲市场额外供应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美国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立即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利益:以美国极低的价格来生产、运输和液化,以欧洲现行极高的价格来出售。简直是天降横财。2022年上半年,液化天然气出口(所有国家加在一起)增长了20%,流入欧洲的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二。“美国有巨大潜力。首先是因为就进一步发展页岩气达成了政治共识;其次是因为美国拥有所有国家中最密集的天然气管道网络;最后是因为他们大量投资于液化终端”,拉瓦锡咨询公司的能源专家德尼·弗洛兰剖析道。

  “自上世纪80年代初里根执政时期以来,美国就梦想着切断欧洲与俄罗斯天然气之间的联系。为了让北溪天然气管道1号永不见天日,美国施加了巨大压力;数年后又开始对北溪2号故技重施,甚至威胁要对那些参与此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乌克兰战争于美国而言,是一份天赐之礼”,《石油战略》杂志的时事通讯主管皮埃尔·泰尔齐昂分析说。对于因其能源模式而饱受生存危机煎熬的欧洲来说,问题很简单:它能否从一种依赖转向另一种依赖,即从依赖俄罗斯天然气转向依赖美国液化天然气?

  借助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技术公司、波音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美国已经将全球最大武器制造商排名的前五个位置收入囊中,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数据,其营业额将近1830亿美元,占出口市场份额近40%。富兰克林·D·罗斯福总统所谓的“民主军火库”正在全速运转。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让-皮埃尔·莫尔尼解释说:“乌克兰战争导致了巨大的空缺,因为运送的物资是从美国军方必须补充的库存中提取的。”

  此外,许多希望尽快装备自己的国家也从“货架上”进行了选购。在一种近乎巴甫洛夫式的得到美国大哥保护的反射下,大多数欧洲国家都下了订单。

  助推欧去工业化

  随着席卷欧洲的能源冲击,德国巴斯夫公司的业务不再盈利,也不再具有竞争力。其首席执行官马丁·布鲁德米勒毫无顾忌地警告:他可能会把大部分业务转移到更有利的条件下,即能源更便宜的地方。

  几十年来,劳动力价格绘制出了全球化地图。今后,在钢铁、玻璃、化肥和化学等许多工业部门,被仔细研究的是天然气或者电力价格。按照这个标准,美国仿佛黄金国。拉瓦锡咨询公司能源专家德尼·弗洛兰表示:“由于页岩气,美国拥有极大的低成本生产潜力,其价格将长期是欧洲价格的1/3至1/2。”在吸引陷入困境的欧洲工业体方面,山姆大叔知道该怎么做。

  包括汉莎航空和西门子公司在内的60家德国企业准备在美国南部州投资。这些都是它们可能不会在欧洲进行的投资。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担心地说:“我们正处于新一轮大规模去工业化浪潮的开端。”

  更何况乔·拜登在今年夏天打出了一张王牌——《通胀削减法案》。“这是在宣战”,冶金工业联盟总代表于贝尔·蒙贡表示。“对于欧洲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竞争扭曲风险,也刺激了去美国投资”,雅克·德洛尔研究所研究员埃尔维蕾·法布里说。欧洲领导人已得到了警告。

  来源:参考消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