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火箭发动机研发连传佳音

港媒:中国火箭发动机研发连传佳音
2022年11月08日 13: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港媒:中国火箭发动机研发连传佳音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6日报道,中国研发的强大火箭发动机通过了“里程碑”测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宣布,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六院)对中国最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首次整机试车圆满成功,并称该结果对中国建设航天强国具有里程碑意义。

  报道称,11月5日,航天六院完成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整机试车。

  航天六院称,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推力是现役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约4倍。

  这种新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也超过了俄罗斯的RD-180火箭发动机——这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全球最强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之一。

  航天六院称,该院研制团队经过近10年的潜心攻关,首次创新性采用了全数字化设计和管理模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和核心技术。

  报道称,这款发动机预计将为长征九号运载火箭提供动力。中国正在研制长征九号运载火箭,以期在2030年前后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在2035年左右与俄罗斯及其他潜在国际合作伙伴一道建立一个月球科研站。

  使用这款发动机,将使长征九号的起飞重量达到长征五号的将近6倍。中国在2020年利用长征五号执行嫦娥五号发射任务,成功实现从月球表面取样返回。今年10月末,中国还利用长征五号将中国空间站的最后一个舱段送入轨道。

  使用这款发动机的运载火箭还将为中国探索火星及其他星球的太空雄心提供支持。

  据近期发表在《火箭推进》期刊上的一篇中国论文称,这款发动机将成为中国下一代航天主动力,并且这种发动机可能可以重复使用,因为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可重复使用需求。

  报道称,5日,航天六院还宣布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首台整机热试车取得圆满成功。该发动机可以为商业航天运载火箭提供主动力。

  这种发动机具备3至4次点火起动能力,48小时即可再次参加飞行。

  航天六院称,该发动机具有低成本、高可靠、使用维护方便等特点。

  航天六院称,该发动机还可以实现大范围推力调节能力,自主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能力。

  报道还表示,上个月,中国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完成了“天鹊”真空型液氧甲烷发动机(TQ-15A)首次全系统热试车。该发动机是该公司朱雀二号火箭的主发动机,该火箭将在12月进行首飞。

佳音运载火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