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警告对华“脱钩”:代价高昂!

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警告对华“脱钩”:代价高昂!
2022年10月31日 11:5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警告!

  闪存名企铠侠副董事长警告对华“脱钩”:代价高昂!

  英国《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之一铠侠警告称,中美紧张局势升级有可能使市场急剧下滑,割裂全球供应链将“非常复杂,代价高昂且耗费时日”。作为全球第二大闪存企业,铠侠副董事长弗洛里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家日本公司正在分析美国最新出口管制措施带来的影响。

资料图资料图

  10月7日,美国升级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打压措施,其中包括禁止美籍技术人才(含美国公民、持绿卡的永久居民或依美国法律成立的法人实体)在未经美国许可下,协助中国“开发”或“生产”高端芯片。《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的限制措施瞄准了一家中企,它是铠侠的“竞争对手”,迫于美国的出口管制要求,这家中企不得不要求在核心技术岗位上的美国员工离开公司。

  弗洛里斯说:“我们一直将这家中国公司视为值得关注并了解的公司,它很可能是一个崛起中的竞争对手。这家公司已在技术上实现飞跃。”采访中,弗洛里斯还表示,将中国排除在供应链之外对半导体行业来说将是一件代价高昂的事情,而且在六个月或一年内难以实现。

  市场数据显示,铠侠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闪存企业,份额占全球闪存市场的约1/5。铠侠的前身是东芝存储器集团。1987年,日本东芝发明了闪存技术。2017年4月,东芝存储器集团从东芝公司剥离。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受疫情叠加全球通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消费电子产品对闪存产品的需求已明显下滑,铠侠第二季度闪存的出货量环比下滑超过20%。

  资料表明,铠侠目前主要在日本生产闪存芯片。不过,该公司严重依赖中国市场,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在中国设有多家分公司和办事处。

  铠侠电子(中国)董事长冈本成之2020年在进博会期间表示,1972年,该公司接到来自中国的第一笔订单;2019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已达106亿元人民币,几十年来中国已成为铠侠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未来铠侠仍会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力度。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铠侠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也是日本目前能够拿得出手的为数不多的半导体企业,其闪存产品主要应用在手机、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上,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生产以及消费国家,铠侠对中国市场极为依赖。陈言表示,在目前全球闪存市场出现萎缩的情况下,铠侠决定于10月起减产3成,规模为10年来最大,这显示出该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陈言说,在这种情况下,铠侠不愿在其全球最大客户中国市场上出现任何闪失,更不敢轻言与中国“脱钩断链”。

  陈言提到,在闪存技术方面,中国企业正在奋起直追,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外国产品的替代。日本企业无法形成“卡脖子”,又极度依赖中国市场,因此没有道理和资格与中国“脱钩断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