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俄乌冲突加剧西方民主制度退化

西媒:俄乌冲突加剧西方民主制度退化
2022年10月30日 19: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西媒:俄乌冲突加剧西方民主制度退化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西班牙新论坛网站10月26日发表题为《欧洲:堕落的民主》的文章,作者是胡安·安东尼奥·萨卡卢加。全文摘编如下:

  乌克兰“战争”导致的经济危机(以及其他不那么为人所熟知的因素)引发的政治紧迫性加剧了西方自由世界民主制度的退化过程。虽然政治、媒体和学术机构不断宣扬保护民主国家免受专制国家威胁的必要性,但最近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案例更清楚地见证了政治运作的恶化。

  自夏季以来,英国首相“走马灯”式更替,最让手握实权者担心的是所谓的“政局不稳”,对“商界”非常不利。实际上,正是“商界”助长了不稳定,它们对政治变幻莫测做出了立即的强烈反应。

  英国“脱欧”引发了英国政治力量的重组过程。保守党的变化更加明显,因为它是过去七年履行政府职责的一方。但工党也因脱离欧洲而动摇。

  保守党内部始终充满戏剧化,以前所未有的强度进行自我毁灭性操作。促成“脱欧”公投的卡梅伦、优柔寡断的梅、荒唐的约翰逊和教条主义机会主义者特拉斯都被自己的错误和不明确且执行不力的野心所吞噬。苏纳克被召唤来结束这个可怕的故事,但这不应该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威斯敏斯特的危机仍未解除。

  10月26日,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位于罗马的参议院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然而,这场危机最突出的方面并不是保守派的弱化,而是民主的退化。最近几个月的戏剧性政局躲过了民意调查。在没有召集全体选民的情况下,执政的责任已在内部争端中解决。

  民调领先30个百分点的工党谴责这种偷偷摸摸的民主,并要求举行大选。但试问如果他们处于这种情况下是否会做同样的事情。使民主堕落的是规则而不是个人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的现象已经被政治家和分析人士频频提及。《经济学人》提出了“英大利”(Britaly,由“英国Britain”与“意大利Italy”合成而来)一词,试图说明英国现状与意大利的相似之处,尤其是某些经济困境和政府动荡以及长期不稳定的情况。

  在意大利,政治动荡的根源是政治阶层的普遍堕落、选民的意识形态轮廓模糊、愤世嫉俗,他们在没有明显战略意义的情况下改变情绪。最近几天,这一现实再次显现。

  正如此前曾分析的那样,选择一个新法西斯主义者领导政府的警告被证明是夸大的。由焦尔吉娅·梅洛尼组建的政府团队的关键职位人选消除了人们对极端或民粹主义倾向的恐惧。

  长期以来,意大利政客们都非常清楚,不能玩火自焚。梅洛尼似乎不会挑战布鲁塞尔,因为她急需复苏资金。也没有迹象表明她会敢于实施一个非常激进的社会和个人权利审查方案,因为服从是上述资金援助的条件。梅洛尼不会像欧尔班那样行事。

  但是民主恶化的可怕循环仍在继续。

  这些天我们在法国目睹了民主陷入困境的具体表现。鉴于春季选举后失去议会多数席位,马克龙政府决定诉诸法令,批准预算法和社会保障融资法。左翼和极右翼不约而同地推动和支持了一项谴责动议,但没有产生实际效果。马克龙在遇到困难时动用了宪法第49.3条,即通过紧急政治机制强制推动法国2023年预算法案在下议院通过。在这种情况下,赋予国民议会的人民意愿被削弱了。权力分享转变为权力的等级化,以治理的名义由行政部门主导。

  马克龙通过的预算案再次强化了人们对既得利益者受到维护的怀疑,正如左翼或极右翼指责马克龙是“富人的总统”。“黄背心”运动的幽灵再次出现在这个不确定的秋冬的地平线上。

西方民主意大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