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德国外交依然坚持传统三轴心

法媒:德国外交依然坚持传统三轴心
2022年10月30日 19: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法媒:德国外交依然坚持传统三轴心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10月25日发表题为《德国外交的三个轴心》的文章,作者是雷诺·吉拉尔。全文摘编如下:

  以前法国年轻人在上中学时就知道,德国是经济巨人和政治侏儒。今天,它依然是经济巨人。然而,由于受到未曾预料到的俄罗斯2022年2月入侵乌克兰的创伤,它改变了逻辑。德国政治精英现在都认为,它除了重新成为政治巨人,别无选择,从而符合其美国盟友已经给它贴上的“欧洲主导力量”的标签。

  独自创造了欧盟35%以上工业附加值的德国决定拥有欧洲第一支常规军队。它提出了欧洲反导系统、被命名为“欧洲天空之盾”的倡议,包括英国在内的14个北约成员国已参与其中。它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一战略飞跃,因为与法国不同,它没有过度负债(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而法国的这一数字是113%。它唯一的问题是人口问题。为了伴随在欧洲大陆的大国雄心,德国外交将依照其三个传统轴心发展。

  2021年12月1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前右二)出席欧盟外长会。(新华社发)

  第一是与美国结盟的轴心。德国人非常感谢美国战后的态度:防俄罗斯人报复;不那么热衷于去纳粹化;鼓励德国工业在欧洲范围内复兴。美国人(在许多方面就是说英语的德国人)在现代德国这样一个联邦、民主、工业、稳定的国家里,就像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一样,感觉自在。德国人处于一种对美国温顺且自愿附属的状态,他们无法想象没有美国核保护伞的生活。自特朗普当总统以来,华盛顿要求他们分担费用。他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是一个没有阴影的联盟,它没有任何理由失去价值。正是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举行了所有协调援助乌克兰的盟军会议。

  第二是法德联盟轴心,它诞生于1958年9月的一个周末,当时德国总理阿登纳来到戴高乐将军在科隆贝的家拜访。两位基督徒之间一见倾心,相谈甚欢。法德和解当时被认为是未来欧洲强盛的温床。美国压力集团从1963年起就开始破坏这个轴心,但个人友谊重新推动了它:德斯坦和施密特创建了欧洲货币蛇形浮动体系;密特朗和科尔设想了共同货币;希拉克和施罗德面对美国新保守主义在伊拉克的傲慢,体现出了欧洲的智慧。随着默克尔及现在的朔尔茨上台,事情发生了变化。这两位总理不信任法国领导人,因为后者无法履行其财政承诺,也未能实施他们一直在谈论的改革。对于德国现任财政部长来说,马克龙式的“不惜一切代价”只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德国总理们不再认为法国总统们足够认真,可以成为他们的首选合作伙伴。默克尔在做其两个最重要的决定(放弃核能、向移民开放边境)时没有征求巴黎的意见。朔尔茨在推出其反导系统之前也没有征求马克龙的意见。由于德国人一心想要欧盟,他们将继续与地中海俱乐部国家的领导者法国合作。

  第三轴心出自70年代初维利·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关于东欧,德国总理在探索戴高乐开辟的道路,后者曾主张与苏联世界“谅解、和解、合作”。德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一大经济伙伴。现在莫斯科做出了对抗的反常选择,东方政策发生了180度转变。它已成为一种保护性的冰川战略,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波罗的海和东欧国家结合在一起,对抗俄罗斯。它不是针对法国,而只是在法国之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