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又少一位 仅剩12人

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又少一位 仅剩12人
2022年07月02日 20:2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痛心!又少一位,仅剩12人

  2022年6月30日凌晨4时许

  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雷金二在湖南华容逝世

  终年98岁

  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获悉,近年来,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受害者口述、查阅县志后建立研究档案。据研究中心统计,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受害者人数为12人

  雷金二,1925年7月25日生,湖南华容县人。

  当年,雷金二救下5岁女孩张二英,自己却被日军抓走。1943年春夏的一天,日军来到华容袁家咀扫荡。当时年仅5岁的张二英跟两个小女孩,一共三个人在家门口玩。她当时穿着妈妈做的红肚兜,红肚兜里还放了煮熟的豌豆。突然张二英看到很多人跑了过来,还能听到打枪的声音。雷金二看到张二英站在那里不动,就问她日本人来了为什么不跑?说话的功夫就背起张二英往前跑。因为是土路,加上背着张二英,雷金二没跑多远就跑不动了。这时日军已经快要逼近,雷金二于是把张二英放在路边的水沟里,然后盖上稻草,告诉她千万别出声,她自己一个人向前跑去。张二英透过稻草的缝隙看到穿着军装的日军向前追击老百姓。雷金二最终还是没逃掉被日军抓住,押往据点。

  雷金二在日军据点受到了日军野蛮对待,每天都有数量不等的日军对其施暴。十几天以后,父亲在得知雷金二被关在日军据点里,于是通过维持会用钱把她赎了回来。回家后,父亲也对雷金二说不要对外人讲自己的遭遇。本来家里有渔船,生活较为富足。为了搭救雷金二和雷金莲,父亲几乎将家里的值钱东西都变卖了。

  张二英一直非常感激雷金二的救命之恩,几十年来一直在寻找。她心里默默地将雷金二认作干妈。2021年5月当得知雷金二还健在时张二英激动不已,非常想去见一面。2021年11月,张二英见到了雷金二,两人抱头痛哭,都记起了当年的往事,张二英也了却了一桩心事。

张二英找到救命恩人雷金二抱头痛哭张二英找到救命恩人雷金二抱头痛哭

  就在去年10月、11月,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和南京日报记者一起,先后两次前往湖南,新确认了雷金二等7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那时为雷金二老人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不想竟成为永别……

  平日里,雷金二老人由儿子们轮流照顾,晚年生活宁静稳定。她与华容地区另一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雷金莲老人是同胞姐妹。两姐妹之间虽很少见面,但彼此间非常记挂对方,知道对方身体安好,彼此也很欣慰。

  老人已随风而去,但她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等待着正义的来临。愿老人在天堂一切安好,愿来世被温柔以待!

慰安妇湖南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