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想跟中国玩阴的?法新社这篇稿子很蠢

想跟中国玩阴的?法新社这篇稿子很蠢
2022年06月29日 22:4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想跟中国玩阴的?法新社这篇稿子很蠢

  北京时间今天(29日)下午2时,西方大型新闻通讯社之一的法新社,在其社交账号上刊登了一篇妖魔化中国、妄图挑拨内地和香港关系的文章。

  然而,这篇文章的一个核心逻辑却极为可笑及无脑。

  如下图所示,在这篇题为“回归25年后,香港经济正面临的不确定性”的文章中,法新社的一个核心逻辑是,在1997年刚回归中国时,香港的GDP曾是内地的18%,而在2020年时这个比例则跌到了不到3%。

  不仅如此,法新社还制作了一张图,以求更直观地去展现这家西方媒体希望营造一种“香港正在被不断边缘化”的认知。

  这种对比显然是荒唐和无脑的。在1997年时,内地的改革开放才进行了20年,很多经济改革都处在起步阶段甚至尚未开始,经济潜能还远没有被释放。直到加入世贸后,内地经济能量才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释放了出来。而香港早在1997年时就已经是一个发展得相对成熟的金融都市了。

  所以,法新社把根本没有可比性的两者的GDP进行如此不对等的对比,这明显就不是在做严谨客观的报道,而是在制造政治噱头,迎合香港和境外那些反内地和反华的声音罢了。

  目前,不少看到这则报道的中国网民,也纷纷留言指出法新社的荒诞之处,或是拿出了更为打脸法新社的数据。

  有人就指出,不论是在1997年还是2020年,香港的人均GDP(分别为27330美元和46324美元)都高于1997年之前殖民香港的英国同期的人均GDP(分别为26719.54和40,284.64,数据来自世界银行)。

  有人还发现,即便是在法新社贴出的那张图片中,也写着香港的GDP从1997年的1770亿美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3465.9亿美元的情况,以及香港的人均GDP仍然是内地4倍多的情况。可法新社为了带节奏挑拨内地和香港的关系,却完全略过了这些事实,其报道正文的文字部分没有一处提到这些情况。

  不过,除了抨击这家西方大型通讯社的无脑,有的网民还模仿起法新社的这一套路,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如下图所示,有人就用法新社的这种玩儿法,把法国在1997年和2020年的GDP数据与中国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法国混得才真叫惨。1997年时法国的GDP(约为1.45万亿美元)曾是中国(约为9620亿美元)的151%,可2020年时的法国GDP(约为2.63万亿美元)却连中国(约为17.7万亿美元)的18%都不到。

  在借鉴网民的这一思路并参考了法新社的套路后,耿直哥想到了一个更有趣的打脸方式。我们在世界银行的系统中,把美国在1997年至2020年间的GDP走势,与法国、英国、墨西哥的同期GDP走势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这些紧紧跟着美国走的欧洲大国、或是紧挨着美国的国家,他们的GDP不仅没有任何显著增加,反而是与美国的大幅增加相比,都显得停滞不前了。他们与美国GDP的比例,亦在这段时间里被越拉越大(如下图所示)。

  我们又单独选择了英国与美国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在1997年时,英国的GDP(约为1.56万亿美元)曾是美国GDP(约为8.58万亿美元)的近20%,为18%。可到了2020年,这个比例却跌到了13%,正不断逼近10%。

  那么,按照法新社的那套逻辑来理解的话,这是不是意味着在美国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下,只有美国自己在获利,而英国以及法国、墨西哥等许多美国在欧洲的重要盟友以及直接被美国辐射的邻国,都被“边缘化”了呢?

  法新社的编辑记者们,你们说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