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一年两度远海训练 专家:常态化部署值得期待

辽宁舰一年两度远海训练 专家:常态化部署值得期待
2021年12月19日 12:4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辽宁舰一年两度远海训练,专家:航母常态化部署值得期待

  “辽宁”号航母再度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

  环球网18日刊文称,日本自卫队16日发布消息:中国“辽宁”号航母16日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南下。这是该舰今年第二次进行远海训练,今年4月初,“辽宁”号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进行了远海训练。

  海军专家认为,这是该舰今年第二次进行远海训练,一年两次前出岛链进行远海训练,这在“辽宁”号航母服役生涯中是第一次,这意味着中国使用航母开始从近海训练形成战斗力阶段转向摸索远海部署的阶段,意义重大。

  “航母是远海作战平台,大洋才是其舞台,中国航母未来也会远海常态化部署。”海军专家王云飞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航母辽宁舰航行在太平洋上 本文图均为 中国海军 图 航母辽宁舰航行在太平洋上 本文图均为 中国海军 图

  这次航母带了哪些“带刀侍卫”

  环球网刊文称,根据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消息,海自于15日上午在东海海域发现4艘中国海军舰艇向东南方向航行,分别是:“辽宁”号航母、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日照”号以及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随后编队于16日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南下。自卫队还观察到“辽宁”号航母进入太平洋后起降了舰载机。

  “辽宁”号航母编队还可能包括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厦门”号,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中国海军“厦门”号驱逐舰14日出现在东海海域,该舰随后也经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向东南方向航行。

  与之前“辽宁”号航母远海训练编队相比,此次航母的护航舰艇相对少一些。

  “以往‘辽宁’号航母编队护航舰艇一般包括3艘以上的驱逐舰和2艘以上的护卫舰,”军事专家韩东分析指出,“可能这次航母以舰载机训练为主,上述护航舰艇已经能满足需求。”

  在王云飞看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已经在近海进行了实弹演习,前出岛链也进行了歼-15等舰载机的起降训练,何时在训练或演习中实际武器值得关注。

辽宁舰编队劈波斩浪。辽宁舰编队劈波斩浪。

  在这些护航舰艇中,“南昌”号驱逐舰依然备受关注,这是该舰第二次随航母进行远海训练。澎湃新闻查询发现,作为我国第一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号今年非常活跃,多次进行远海训练。

  3月18日,“南昌”号驱逐舰与“成都”号驱逐舰和“大庆”号护卫舰首次进入日本海,这是“南昌”号入列以来首次远海训练;4月4日,该舰作为“辽宁”号航母编队的一员穿越宫古海峡,进行远海训练;10月,该舰与昆明舰、滨州舰、柳州舰等新型导弹驱护舰一同参与了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联演结束后至10月23日,包括“南昌”号在内的中俄各5艘舰艇共10艘战舰及6架舰载直升机组成联合编队,组织实施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双方联合编队先后横渡日本海,穿越津轻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航经大隅海峡进入东海海域与俄方分航,巡航过程中顺利完成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练。

  “‘南昌’号驱逐舰在2017年6月28日下水,2020年1月12日正式入列,是055型驱逐舰的首舰,入列一年后就频繁进行远海训练,这不仅体现了万吨战舰主战场在远海,而且表明其早已形成完整战斗力。”韩东指出。

  “这次‘辽宁’号航母编队只带了1艘055型航母,随着055型驱逐舰的增多,未来,中国航母的完整编队将至少包括2艘055型驱逐舰,进一步增强航母编队的整体战斗力。”韩东表示。

  澎湃新闻根据官方信息梳理发现,目前海军至少拥有3艘055型驱逐舰。今年3月,国防部发布消息称,055型驱逐舰拉萨舰已于3月2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4月23日,第三艘入列的055型驱逐舰“大连”号首次公开亮相。

  “南昌”号今年非常活跃,多次进行远海训练。

  日本派“准航母”进行跟踪

  这是该舰今年第二次进行远海训练,今年4月,“辽宁”号航母等6艘军舰组成的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除了“辽宁”号航母之外,另外5艘军舰分别是055型驱逐舰“南昌”号,052D型驱逐舰“成都”号、“太原”号,054A型护卫舰“黄冈”号,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

  4月5日,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一年两次前出第一岛链进行远海训练或演习在‘辽宁’号航母服役生涯中是很少见的,” 王云飞向澎湃新闻表示,“这意味着中国使用航母开始从近海训练形成战斗力阶段转向摸索远海部署的阶段,意义重大。”

歼-15舰载机。歼-15舰载机。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7日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入列两周年的纪念日,2019年12月17日,中国“山东”号航母入列,该航母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

  “随着中国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数量的增多,以后还会看到‘双航母’一同穿越海峡进行远海训练或演习的场面,航母与两栖攻击舰一同进行远海训练或演习也是可能的。”王云飞表示。

  对于“辽宁”号航母编队前出岛链进入太平洋,日本自卫队和往常一样,派出军舰和反潜巡逻机进行跟踪。根据跟踪自动识别系统(AIS)的信息,海上自卫队派出了“准航母”——“出云”号直升机母舰进行跟踪,这也是日本首次派“准航母”跟踪中国航母。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了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分别是“出云”号和“加贺”号。“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满载排水量2.7万吨,采用了类似航母的贯通式甲板,因此被外界称为“准航母”。该舰最多可携带20余架直升机,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

  今年7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完成航母化的第一阶段改装。10月,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垂直起降战机在“出云”号直升机母舰上成功进行了起降测试。这是二战结束后,日本战舰首次迎来固定翼舰载机起降。

  改装后的“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至少可以携带18架F-35B垂直起降隐身战斗机。2020年,日本与美国签署了230亿美元的协议,采购105架F-35战机,其中包括42架F-35B型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号航母编队今年4月在菲律宾海演训期间,美海军派出“马斯廷”号驱逐舰跟踪中方舰艇编队。在4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马斯廷”号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性质十分恶劣。中国海军舰艇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