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交部公布与美国 北约关于"安全保障"的俄方方案

俄外交部公布与美国 北约关于"安全保障"的俄方方案
2021年12月18日 05:4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外交部公布与美国、北约关于“安全保障”的俄方方案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 (张萌 田冰)俄罗斯外交部17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俄罗斯与美国、北约关于“安全保障”的俄方方案。据悉,这些文件本月15日已移交给访问莫斯科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

  在与美国的“安全保障”方案中,俄方要求“美国承诺排除北约进一步向东扩张的可能性,并拒绝接纳苏联时期的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美国有义务不在非北约成员国的苏联时期的加盟共和国内建立军事基地,不使用其军事基础设施,不与其发展军事合作”。此外,俄方对美国和北约的武器部署限制提出要求,其中包括限制中短程导弹的部署,以及不在本国领土以外部署核武器,不开展有核武器使用情景的军事演习等。

  在与北约的“安全保障”方案中,俄方要求北约国家有义务排除北约的进一步扩大,包括排除乌克兰的加入,并放弃北约在乌克兰、东欧、外高加索、中亚地区的任何军事活动。建议双方定期交换军事演习信息,限制中短程导弹部署,设置紧急联络热线,以及应和平解决所有争端,避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

  就北约东扩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强调,俄方希望得到可靠的法律保证,以防止北约东扩和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

  15日,在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的会晤中,俄罗斯正式向美国移交了两份文件,其中包括有关“安全保障”的俄方方案。克里姆林宫表示,应立即开始就“安全保障”文件草案进行谈判。

  里亚布科夫稍早前对媒体表示,如果美国和北约不回应俄方有关“安全保障”的要求,可能会导致新一轮对抗。(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