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任国防参谋长坠机身亡 印军现代化建设或遭重创

首任国防参谋长坠机身亡 印军现代化建设或遭重创
2021年12月09日 13:5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首任国防参谋长坠机身亡,印军现代化建设或遭重创

  12月8日,印度军方一架米-17直升机在泰米尔纳德邦坠毁,机上至少13人身亡,其中包括印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

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 资料图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 资料图

  直升机型号庞杂,风险大!

  印军和媒体对外公布的救援现场视频显示,坠机地点植被茂密,有很多树木,而且崎岖不平。这架米-17直升机无论是坠落还是迫降,都不可能平稳地落到地面上。加之主旋翼可能处于高速旋转状态,直升机的机体结构必然遭到极大破坏,而机组成员和乘客会受到很大伤害。

12月8日坠机现场(图自视觉中国)12月8日坠机现场(图自视觉中国)

  另外,这架米-17直升机坠毁后,机身四分五裂,残骸剧烈燃烧,熊熊大火也会对幸存者产生二次伤害。起火原因可能是机体断裂导致燃油泄漏并被引燃。

  据报道,直升机失事前距离目的地仅5分钟的飞行距离,坠机地点距离最近的主干道约10公里,但树木和崎岖地形无疑会阻碍救援。

12月8日坠毁的米-17V-5直升机残骸12月8日坠毁的米-17V-5直升机残骸

  2015年,比平·拉瓦特乘坐印度本土生产的“猎豹”直升机时,就曾遭遇过坠机事故,他躲过了那一场空难,但是没有躲过这一次。

  此次坠毁的米-17直升机是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是该系列的最新改进型——米-17V-5。印度在2008年和2012年分别订购了80架和71架米-17V-5,后续又追加采购了48架。

  与基本型号相比,米-17V-5的发动机功率更大,而且换装了新式电子设备,部分机身加装了防弹装甲板,防护能力和可靠性更强。

  然而,印度军队装备的直升机过于庞杂,有国产型号,有引进外国技术的本土生产型号,还有从俄罗斯和美国采购的型号,这就会导致后勤保障问题和维修困难。因此,印度军队的直升机发生过多起坠毁事故。

  将领身亡令印军遭重创

  首任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在直升机坠毁事故中身亡,可能会令印度军队的现代化建设遭受重创。

  比平·拉瓦特于2016年12月出任印度陆军参谋长,2019年12月31日卸任。2020年1月1日,比平·拉瓦特正式就任印度首任国防参谋长。

  印度政府之所以设立国防参谋长这个职务,是为了整合陆海空三军力量,或许也包括解决陆军和空军之间的“直升机争端”。

  印度空军一架美制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今年8月25日紧急降落在一所学校内。

  印度空军和印度陆军曾因争夺直升机闹过矛盾。

  1986年颁布的《印度陆空军联合指导意见》规定,印陆航部队只能配备5吨以下的轻型通用和侦察直升机,从而束缚了印陆航部队的发展。2012年10月,印国防部批准陆军发展重型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部队。但印度空军认为这是在浪费资源,同时指出印度陆军至少需要花上30年到4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对重型直升机的维修保养和操作。印度陆军高层为争夺更多先进的直升机,一直在和空军斗法。

2019年12月25日,时任印度陆军参谋长的比平·拉瓦特。(图自视觉中国)2019年12月25日,时任印度陆军参谋长的比平·拉瓦特。(图自视觉中国)

  印度总理莫迪新设国防参谋长职位,并让比平·拉瓦特担此重任,也是希望借助他的威望和影响力调解矛盾、整合作战力量。然而,比平·拉瓦特在坠机事故中身亡,可能会打乱这一规划。正如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在社交媒体上所说:“他(比平·拉瓦特)的遇难,对武装部队和国家来说是不可挽回的损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