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埃尔多安驱逐令使美驻安卡拉大使馆“屈服”

德媒:埃尔多安驱逐令使美驻安卡拉大使馆“屈服”
2021年10月27日 09:5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德媒:埃尔多安驱逐令使美驻安卡拉大使馆“屈服”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土耳其与其盟友之间的外交危机有所缓和。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美国、德国等10国驻土耳其大使由于干涉该国内政而被视为“不受欢迎者”之后,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于本周一通过推特发表声明。土方认为,这是在用复杂的外交辞令为美国大使的行为道歉。

  据报道,美国在这篇得到其他9国支持的推文中写道:“关于10月18日发表声明的问题,美国将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41条的规定。”虽然这篇推文可以被理解为美国坚持这10位外交官行为的正当性,但土耳其国家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却将其视为明确的认罪书,并在推特上写道:“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已经屈服。”

  报道称,《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了外交官的权利与义务,外交官不得干涉东道国的内政。如果土耳其对美方声明的解读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那么在政坛上摇摇欲坠的埃尔多安又将获得一次明确的胜利。他可以宣称美国以及其他9国实际上已经就此向土耳其道歉,尽管这种说法并不符合美国大使馆推文的内容。

  埃尔多安在电视讲话中说,这10个国家在采取了错误行动之后,已经“完全改变了”它们的态度。

  报道指出,这次外交事件的前因是美国等10国大使一次不寻常的行动:他们在一周前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要求对文化赞助人奥斯曼·卡瓦拉采用公平的诉讼程序并“尽快释放”。现年64岁的卡瓦拉已经在没有判决的情况下被羁押4年,尽管欧洲人权法院早在2019年就要求土耳其将其释放,但土耳其并未回应。土耳其拒绝任何干涉本国内政的行为,埃尔多安的回应也非常激烈:“你们有什么权利教训土耳其?你们是谁?”他还提到,德国或美国也没有让“小偷、杀人犯和恐怖分子”逍遥法外。

  观察人士推测,正在失去选民支持的埃尔多安试图通过他的强硬姿态来巩固自己在国内的地位。由于土耳其经济形势不佳,这位总统正面临巨大的压力。现在他可以将这次外交争端的结果视为自己执行力的证据。

  如果本次危机没能缓和,相关国家的大使就有被驱逐的风险。被列为“不受欢迎者”的外交官可能面临驱逐或被本国政府召回,而这将给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与欧盟以及美国的关系造成极大的压力。埃尔多安希望能在接下来在罗马举行的G20峰会上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双边会谈,拜登目前尚未予以理会。

      资料图片:2020年2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党部会议上讲话。(新华社/伊赫拉斯通讯社)      资料图片:2020年2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党部会议上讲话。(新华社/伊赫拉斯通讯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