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境外媒体关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整装待发

境外媒体关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整装待发
2021年10月15日 12: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境外媒体关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整装待发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正准备将三名航天员送上空间站驻留6个月,这是一项近年来迅速推进的计划中的新里程碑。

  据美联社北京10月14日报道,这将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任务,将创下中国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神舟十三号飞船预计将于16日凌晨从位于中国西北戈壁边缘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送入太空。

  此前,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驻留90天的首批乘组人员已经于9月中旬返回。

  报道称,新乘组中包括两名太空旅行经验丰富的航天员,55岁的指令长翟志刚完成了中国的首次太空行走,41岁的王亚平是此次任务中唯一的女性。41岁的叶光富将是首次进入太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说,火箭进行了推进剂加注并做好了飞行准备。林西强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测试和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报道指出,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向空间站派出多名航天员,以使空间站能够全面运转。

  另据路透社北京10月14日报道,中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周四透露,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瞄准北京时间16日0时23分发射。

  据报道,从1992年9月21日立项至今,历时近30年,中国实现了从步入太空到建立空间站,并将于明年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10月14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神舟十二号任务相比,神舟十三号任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不同: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2艘货运飞船、1艘载人飞船共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这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

  林西强说,“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而神舟十三号乘组也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中国于周四公布一个由3名航天员组成的较年轻团队,执行神舟十三号航天任务。

  报道称,此次计划为期6个月的航天任务将由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执飞。王亚平将成为首位在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工作的女航天员。这将是王亚平的第二次太空飞行,她曾是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的乘组成员。

  报道指出,翟志刚将担任这项最新任务的指令长。2008年,他成为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中国航天员。

  据报道,叶光富将于本周六踏上他的首次太空之旅。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中国空间站未来全面运行时,他被视为中国航天员接待外国同行的关键人物之一。

  上周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称,神舟十三号飞船已转运至酒泉发射中心发射区。该机构说,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乘组将验证航天员长时间在轨驻留的空间站保障技术,开展更多的出舱活动(此前的乘组完成了两次出舱活动),进一步测试空间站的机械臂和宇航服,并将开展科学实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把三名航天员送往中国的空间站。这不仅将刷新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纪录,也预示着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的轮换成为常态。

  报道称,为保障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轨驻留,中国已于上月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并与空间站对接,送去补给和装备。

  报道还称,货运飞船运载了可支持三名航天员六个月在轨驻留的物资,以及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

  10月14日,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乘组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琚振华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