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次失败后台湾自制火箭取消发射 绿媒哀叹太空梦碎

三次失败后台湾自制火箭取消发射 绿媒哀叹太空梦碎
2021年09月22日 19: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确定不发了,“台湾太空梦碎”。

  发射3连败,台湾火箭“飞鼠一号”确定不发了,绿媒哀:太空梦碎!

  台湾民营火箭公司研发的火箭“飞鼠一号”此前获澳大利亚政府批准,原定9月由当地太空企业“南方发射器”公司发射升空,不料一连三次发射尝试都失败,16日甚至起火燃烧。台湾省绿媒《自由时报》最新消息称,“南方发射器”公司评估后遗憾宣布“飞鼠一号”不会再尝试发射,报道称台湾“太空梦碎”。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截图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飞鼠一号”火箭的发射可谓“一波三折”。《自由时报》称,台湾晋升太空科技公司打造的首枚民间自制火箭“飞鼠一号”,去年2月13日清晨在台东南田准备发射,但仅点火未升空,此后迟迟无法再发射;直到上个月获澳大利亚政府批准,在南澳大利亚艾尔半岛的“韦尔斯湾”发射平台,由太空企业“南方发射器”公司发射。

台湾“飞鼠一号”火箭(资料图)。图自台湾“中央社”台湾“飞鼠一号”火箭(资料图)。图自台湾“中央社”

  报道称,不料在澳大利亚“飞鼠一号”火箭仍命运多舛,本月10日,因风势强劲取消发射;15日在发射最终倒数阶段因系统没能顺利联机而宣告放弃;16日更在点火过程中,出现内部故障,导致起火燃烧,当地消防局紧急出动前往灭火。

  22日,“南方发射器”公司发布声明宣布,经评估后与晋升太空公司得出结论,不会再尝试发射“飞鼠一号”。

  除了“飞鼠一号”火箭发射失败外,台湾今年还有两个卫星差点失联。

  今年1月24日,美国SpaceX公司的低地球轨道火箭成功发射,一次将好几个国家及地区的143颗小卫星送入近地轨道。台湾的“飞鼠”和“玉山”在延期3次以后,也终于“拼车”成功,跟着一起发射。143星入轨后,各家纷纷与自己的卫星建立了联系,但“飞鼠”“玉山”却迟迟联系不上,绕台两次都收不到信号。

台湾“飞鼠”“玉山”1月24日晚11时搭载“猎鹰九号”火箭发射升空。图自台媒台湾“飞鼠”“玉山”1月24日晚11时搭载“猎鹰九号”火箭发射升空。图自台媒

  就在岛内专家焦头烂额之时,一位西班牙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接收到了“飞鼠”的信号并发布在网上。台湾“中央大学”研究了好久才发现:原来是“中央大学”的卫星地面站坏了。不光放大器坏了,卫星天线的俯仰机构也年久失修,仰角误差高达15度……

  不过就在台湾的航天事业如此“命运多舛”的情况下,台媒还在炒作台湾准备“登月”一事。

  台湾《联合报》等台媒报道,桃园市政府9月6日宣布,将和台湾“中央大学”合作,继续发展和改良此前的“飞鼠号”技术,计划在2023年登陆月球极地地区。

台湾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