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富汗人道危机迫在眉睫 联合国称百万儿童或将饿死

阿富汗人道危机迫在眉睫 联合国称百万儿童或将饿死
2021年09月15日 13: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阿富汗人道危机迫在眉睫 联合国警告百万儿童或将饿死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13日报道,联合国高级官员周一警告,如果迫切需要得不到满足,数百万阿富汗人可能在冬季到来前断粮,100万儿童将面临饥饿和死亡的危险。

  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内瓦召开的解决这场危机的联合国高级别会议上说,自上月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阿富汗的贫困率激增,基本公共服务部门几近崩溃。过去一年,数十万人在被迫逃离后无家可归。

  在阿富汗各地,人道主义危机的警示信号每天都变得越来越明显。在首都喀布尔以西不到一小时车程的瓦尔达克省,今夏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使当地经济陷入停滞。在塔利班掌权几周后,大多数跨境贸易和许多当地企业仍未恢复营业——这使许多人在食品价格飙升之际却没有任何收入。

  瓦尔达克省恰克地区的村民扎卡里亚说:“现在有了安全保障,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但没有工作,人们赚不到钱。”

  扎卡里亚说,当地市场面粉的价格翻了一番。村民们不再烹饪鸡肉和其他肉类——现在是奢侈品——转而食用较便宜的豆类和大米。许多人开始少吃,因为不确定他们将如何支付下一顿饭。

  报道指出,长期笼罩着该国的人道主义灾难的前景如今对其儿童构成直接威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说:“近1000万女孩和男孩依赖人道主义援助生存。今年至少有100万儿童将罹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并可能因得不到治疗而死亡。”

  另据台湾“中央社”9月13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与塔利班来往,并提供救命物资给阿富汗人。

  据报道,古特雷斯在瑞士日内瓦主持了一场募款会议,目的是替饱受战乱蹂躏的阿富汗筹资数亿美元。阿富汗的贫穷和饥饿问题愈发严重,之前的外国援助也已耗尽。各国为此陆续承诺捐款逾11亿美元。

  世界粮食计划署于8月和9月调查了1600名阿富汗人,发现高达93%的人食不果腹。新募到的款项中,约2亿美元会拨给世界粮食计划署。

  报道称,古特雷斯表示,他相信这些援助可当作与塔利班谈判的筹码,施压对方改善人权。古特雷斯在会上说:“要在阿富汗境内提供人道援助,不可能不接触实际当权者。此刻,与塔利班来往至关重要。”古特雷斯也呼吁各国“想办法让资金注入阿富汗经济”,以免当地经济彻底崩溃。他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实际当权者行为失当,我不认为解决办法是集体惩罚其人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