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台若敢“改名” 我们现在就挑明会发生什么

美台若敢“改名” 我们现在就挑明会发生什么
2021年09月12日 21: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台敢“改名”,我们现在就挑明会发生什么

  届时大陆应在经济上严厉制裁台湾,直至视情况对台湾实施经济封锁;在军事上,大陆战机在那种情况下应当飞到台湾岛上空去了,将台湾空域纳入解放军巡航范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盛顿正在认真考虑台湾提出的请求,即将台驻华盛顿的代表机构名称由“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台湾代表处”。报道称,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支持更名,美方正在评估这样做的风险。这一报道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响,美台官方均拒绝正面回应相关报道。

  另有消息说,美台高级别“国安”官员在离华盛顿不到一小时车程的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市举行了面对面会谈。上述两个消息都是紧随着中美元首通话透露出来的。

  必须指出,美台如果做出上述更名,将意味着华盛顿基本放弃了一中政策,构成围绕台湾问题的重大事变。立陶宛之前宣布将使用“台湾”的名称与台互设办事处,遭到中方猛烈抵制。如果美国也这样做,无疑将对其盟国产生广泛示范效应,带来台湾驻那些国家代表处的更名潮。

  美方清楚这件事情非同小可,他们现在处于放风、测试中国大陆反应的阶段。

  有什么好测试的?他们要把事情推到摊牌的临界点,中国大陆除了迎接挑战,准备与之摊牌,别无选择。

  如果美国改为用“台湾代表处”作台驻美机构的名称,大陆所做的外交反应决不会低于我们对立陶宛的反应,届时中国从美召回大使完全可以预期,而且这很可能是中方外交上的“最低反应”,否则的话中国无以为一个中国原则立威。

  目前在美国怂恿和带动下,西方一些国家在打“台湾牌”方面蠢蠢欲动。中国如果“制小放大”,将不会管用。如果我们要守一中底线,必须阻击美国,否则将意味着我们准备接受更多“台湾代表处”在一批国家的首都出现。

  光外交手段显然不够,如果美台操作改名,已经涉嫌触碰《反分裂国家法》红线,大陆方面需要祭出严厉经济和军事措施,打击美台嚣张气焰。届时大陆应在经济上严厉制裁台湾,直至视情况对台湾实施经济封锁。

  在军事上,大陆战机在那种情况下应当飞到台湾岛上空去了,将台湾空域纳入解放军巡航范围,这是大陆迟早必须迈出的一步,而美台代表处更名提供了大陆以这种方式强化宣示对台主权的充分理由。我们料台湾军队不敢阻挡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如果台军胆敢开火,那就让我们义无反顾地给予“台独”势力决定性和毁灭性的打击。

  重要的是,大陆如果姑息美台这一次,他们下一步一定会走得更远。传这一次在安纳波利斯市举行的高级别“国安”官员会议,台方参加者包括“外交部长”吴钊燮。果真如此,下一次他们会将会议公开举行,甚至拿到华盛顿国务院大楼去开。还有年底的所谓“民主峰会”,如果我们不遏制美台气焰,华盛顿说不定真会邀请蔡英文参加,那将比1995年李登辉以“校友”身份访美在性质上更加恶劣。

  如果中国为了和平,对这一切全都忍了,咽到肚子里,和平会来吗?如不果断强力回击,美国的军舰将会停靠台湾,战斗机将降落台湾,它的军队也可能去台湾驻扎,届时中国的大国威信将何处安放?中国在国际上维护本国利益的体系将何以维持?

  事实是,围绕台湾问题已经形成一场意志较量。既然北京对外宣示了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那我们就一定会以坚决的行动来守护这项国家利益的底线,不惜为此付出任何代价。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敢冒引发战争的风险推动更名,刚从阿富汗败下阵来的美国也不怕卷入新的战争,那么中国大陆有什么好怕的?

  台海看来早晚要迎来一场疾风骤雨,那将是名副其实的地动山摇。以美台目前的动向,他们这一脚缩回去了,下一脚还会踩过来,我们现在就需要做好全部准备,随时准备在台海“打断他们的腿”。

  美国一直玩弄文字游戏,希望避免中美“竞争”演化为“冲突”,我们要用行动明确告诉他们,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竞争”那是一定要变成严重冲突的,这中间没有回旋余地。(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美台若需要根本教训,我们就送给他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