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法军虽有航母核潜艇也很脆弱 根本无力与俄对抗

美媒:法军虽有航母核潜艇也很脆弱 根本无力与俄对抗
2021年09月09日 17:0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法国拥有一支装备先进的强大军队,包括先进的战斗机、核武器以及训练有素的部队。但根据美国智库的一项研究,法国军队也很脆弱,缺乏与俄罗斯持续冲突所需的弹药和人员储备。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法军是目前西欧战斗力最强军队之一,该国一直致力于保持尽可能广泛的军事能力,并保持其在不需要盟友帮助的情况下处理包括高强度常规战争在内的任何类型冲突的能力。

  法国一直是西方联盟中的异类,作为1949年的北约创始成员国,它却在1966年退出了北约,直到2009年才重返北约。法国自1945年以来一直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有时会激怒美国领导人。法国一直铭记其大国历史,当年路易十四和拿破仑的军队曾经统治过欧洲。

  面对西方可能与俄罗斯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问题上发生的冲突,以及美国呼吁欧洲在自身防务上投入更多资金,北约非常需要获得帮助。而法国完全有能力提供帮助。法国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拥有约30万现役军人,作为一个大国,法国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军事能力。该国装备的“勒克莱尔”坦克、“阵风”战斗机和“凯撒”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等武器与美国或俄罗斯的先进装备处于同一水平。法国还拥有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四艘核潜艇,并配备有装备核弹头的潜射洲际导弹,此外法国还拥有间谍卫星和网络战能力。

  而法国军队的问题不是质量上的,而是数量上的。法军不仅在武器弹药方面数量有限,还有在更重要的电子战、防空和空运能力上也储备不足。兰德公司表示,法国维持高强度常规战争的能力有限。法军或许能够一次完成所有分配的任务,但缺乏战略储备,这意味着在高强度的作战行动中,将很快耗尽其人力和物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法国和美国发生了争吵,但他们都发现自己的军队陷入了同样的困境。与美军一样,法军为冷战机械化作战打造的部队也进入了后“9-11”时代。两支军队都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方向,进行反恐战争。多年来,法国一直在非洲在萨赫勒或撒哈拉地区的前法国殖民地打击武装分子,包括参加在马里、毛里塔尼亚、乍得、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等国的反恐行动。从2014年开始,法国在非洲部署了多达5000名士兵,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部署少量部队与“伊斯兰国”武装作战。

  但在2021年6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尽管法国仍将在萨赫勒地区保持军事存在,但法国现在必须为大国冲突和小规模战争做好准备。兰德公司研究员斯蒂芬妮·佩扎德表示,法国一直谨慎的保持全谱作战能力,包括在欧洲的常规战争中。然而在过去几年中,这种能力并不是他们的主要关注点,最近法军又出现了应对高强度战争的新转变。

  唐纳德·特朗普等美国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指责欧洲在防务方面的支出不足,迫使美国人为此买单。但法国确实认为自己是在保卫欧洲,只是其行动不在欧洲而是在海外地区。法国人认为他们军队积极参与海外行动,特别是在非洲地区,以及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

  尽管如此,北约自成立以来还是一直在关注俄罗斯的威胁。而法国军队将是北约与俄罗斯冲突中的重要力量。兰德智库指出,法国可以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俄罗斯的战争。它已经发展了许多与俄罗斯对抗所需的军事实力,并且还在继续发展。

  但没有美国的支持,法国无法与俄罗斯长期作战。兰德称,法国虽然能够在整个冲突范围内开展军事行动,但它没有能力在与俄罗斯等能力强大的对手进行旷日持久的战斗。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法国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参与东欧的大规模常规战争。而在一些领域,比如电子战和防空,法国可能会受益于美法合作的增加,而提高这些能力。

  不过这也引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法国是否愿意与俄罗斯作战?对此佩扎德表示,这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法国确信欧洲的安全局势需要投入更大的军事力量,那么法国可能会将军事重心从非洲等海外地区转向欧洲。而在法国认为欧洲局势真的严重到需要其投入更多的兵力之前,该国将继续优先确保地中海和萨赫勒地区等海外利益的安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法国俄罗斯北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