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中国寻求合作打击恐怖、分裂、极端三股势力

俄媒:中国寻求合作打击恐怖、分裂、极端三股势力
2021年07月14日 12:1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中国寻求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7月13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此行目的是讨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后果,并商议如何防止混乱局势蔓延到中亚。这次访问的重头戏是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的会议,北京在该地区的主要盟友巴基斯坦将与中俄等国一起出席会议。由于伊斯兰堡是塔利班的资助者,专家们想知道中国外交界能否借助伊斯兰堡让塔利班承诺不阻碍“一带一路”的建设。

  报道介绍,7月12日至16日,王毅在中亚访问。中国媒体报道称,由于美军仓促撤离,有必要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中国可以向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中国专家表示,与美国不同,中国的政策是帮助阿富汗,但不干涉其内政。因此,中国可以充当整个地区的安全调停人和担保人。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并不这样认为。例如,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指出,美国目前正在减少在中东的军事力量,由此产生的真空可能被中国和俄罗斯填补。

  但采访了多位中国专家的《金融时报》称,与这种说法恰恰相反,北京并不愿介入阿富汗的事务,阿富汗是“帝国坟场”的名声并不是凭空而来的。

  报道称,因此,中国需要阿富汗保持稳定,实际上是为了保护“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为此,北京正在巴基斯坦的秘密协助下与塔利班谈判。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瓦西里·卡申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指出:“土库曼斯坦是中国最重要的天然气进口来源国之一。由于塔利班分子已经到达中亚国家边界地区,双边关系中的安全议题变得非常重要。这一点同样适用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卡申说:“中国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中国过去和现在也向喀布尔提供援助。如果阿富汗政府垮台,中国将借助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