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撤军后塔利班加大攻势 已控制阿富汗超10%的县

美国撤军后塔利班加大攻势 已控制阿富汗超10%的县
2021年06月23日 15:0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撤军后塔利班加大攻势,已控制阿富汗超10%的县

  近来,在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军队逐步撤离阿富汗期间,塔利班加大了军事攻势,已占领数十个县。自五月初以来,阿富汗421个县中已有50多个被塔利班占领。塔利班在西方国家撤军之际发起的大规模攻势也引发了观察人士对阿富汗可能陷入内战的担忧。

  塔利班“攻城略地”

  据半岛电视台22日消息,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军近日在北部法里亚布省、巴尔赫省和昆都士省的三个省会郊区发生激战。

  一名阿富汗省级官员与一名军官于22日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里,塔利班发动袭击并控制了阿北部重镇昆都士省的多个地区,包括位于阿富汗最北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重要边境口岸。据悉,一些边境检查站的安全部队不得不放弃哨所逃离。

  昆都士省议会议员古拉姆·拉巴尼表示,当地武装人员和政府军“正在保卫这座城市”,并重新夺回了一个乡村地区,但“其他地区仍被塔利班控制”。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塔利班过去曾多次试图占领战略要地昆都士,并于2015年短暂占领了昆都士市。如果塔利班成功控制该地区,这将成为阿富汗多年冲突中“一个重大转折点”。

  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消息,暴力冲突还对当地的一些主要的电力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导致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11个省份断电。

  冲突发生之际,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黛博拉·莱昂(Deborah Lyons)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警告称,自五月初以来,阿富汗全国421个县中已有50多个落入塔利班武装分子之手,这是塔利班近日“加强军事行动的结果”, 而冲突的加剧对其他国家的安全状况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莱昂还向联合国安理会指出,由于大部分被占地区为省会周围地区,这表明了塔利班“正在进行部署”,试图在“(美方)撤军后完全占领这些省会”。

  半岛电视台指出,阿富汗共有34个省,而眼下塔利班武装分子“几乎存在于每一个省份”,并包围了几个主要城市。目前,阿富汗政府军已经从多个地区撤退,但其同时表示会将这些地区夺回。

  和平谈判恐无果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塔利班历来驻扎在干旱的南部地区,并在过去几年里多次试图占领那里的主要城市。 但近几个月来,塔利班利用美国与北约撤军对阿富汗政府军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了对北方的攻势。与此同时,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在卡塔尔的和平谈判也陷入僵局。

  塔利班近日取得的进展以及美方持续的撤军使得和平谈判迫在眉睫。而熟悉谈判情况的观察人士向外媒指出,塔利班似乎着重于在军事上取得优势,以增加谈判筹码。

  半岛电视台负责外交内容的编辑詹姆斯·贝斯则表示,“从目前看来,和平谈判的可能性几乎已经破碎……大多数人认为这场持续了40年的冲突将变得更加激烈,这个国家可能面临分裂”。

  贝斯指出,尽管安理会所有成员国都同意有必要让谈判重回正轨,但目前的重点被放到了如何缓解未来几周可能出现的诸如“大规模难民危机”等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之上。

  至于阿富汗政府,阿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则于日前撤换并宣布了新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人选。

  一些官员们指责阿政府军管理与领导不力,并表示一些前民兵成员正在准备加入战斗。“人们正在动员起来支持政府军。”一位不具名的省议会议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倘若政府崩溃,人民将奋起反抗。”

  阿富汗前副总统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Ahmad Zia Massoud)22日在脸书上发帖,呼吁该国“所有政治领导人加入前线”,与人民“并肩作战”。

  白宫则于20日宣布,拜登将会见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阿富汗全国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各方将在对话中重申美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支持阿富汗人民”,并讨论如何“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对美国国土构成威胁的恐怖组织的避风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