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岭大学生会执意使用“武汉肺炎” 校方出手了

香港岭大学生会执意使用“武汉肺炎” 校方出手了
2021年06月09日 13:1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香港岭大学生会执意使用“武汉肺炎”,校方动手!

  据香港媒体6月8日报道,香港岭南大学学生会日前发起问卷调查,查询在校生接种新冠疫苗事宜,却在调查问卷中刻意使用“武汉肺炎”这种污名化词汇。

  6月8日,香港岭南大学校方给全校师生发信,称接获该起事件投诉,校方认为该词冒犯了部分大学成员,对此深表遗憾,并决定即时起,终止岭南大学学生会电邮系统群发电邮的功能,不排除进一步行动,以保障学校的利益和声誉。

  香港岭南大学学生会问卷截图

  香港媒体6月8日报道称,在香港岭南大学学生会于月初发出的电子邮件问卷中,使用“武汉肺炎”一词后,就有正义人士就该事向岭南大学校方投诉,校方随后发出声明表示,曾忠告学生会“武汉肺炎”一词显然冒犯了部分大学成员,还要求岭南大学学生会改用世卫组织采纳的正式名称─2019 冠状病毒疾病(COVID -19)。但岭南大学学生会拒不接受,岭南大学校方对此深表遗憾。

  岭南大学的校方声明指出,岭南大学学生会代表会、干事会及编辑委员会近年变得高度政治化,未能发挥学生与大学之间桥梁的作用,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及临时编辑委员会成员最近的文稿内容和论调令人不能接受和反感,为岭南大学带来声誉上和法律上的风险。

  声明表示,校方在考虑各种因素后,决定终止学生会在大学电邮系统群发电邮的特权,也不排除采取进一步行动以保障岭大的利益和声誉。

  校方回应声明截图

  对于岭南大学校方的决定,岭南大学学生会6月9日凌晨发表声明称,对校方的回应及行动感到非常遗憾、愤慨,学生会还谴责校方剥夺了学生对该会资讯的知情权,阻碍其对学生会员的通讯。

  岭南大学学生会还狡辩称,“武汉肺炎”已使用逾一年,是行之有效的名称,并指出“武汉肺炎”一词在香港区议会文件、传媒机构中均有使用,为大众所接受。岭南大学学生会使用“武汉肺炎”一词并没有冒犯或污名其他地方民众的意图,“由始至终只希望岭南师生认识这个世上大流行的疾病”。

  2020年2月11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正式命名为COVID-19。其中字母CO代表“冠状”,字母VI代表“病毒”,字母D代表疾病,数字19代表发现时间为2019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时表示,选择这一名称是为了避免将此病毒与地域、动物或个人所关联,消除歧视。

  然而时至今日,无论是台湾的民进党当局,还是香港的部分媒体、组织始终无视世卫组织的正式命名以及关于疾病、病毒的命名规范,蓄意使用污名化称谓,用心卑劣。

  在6月8日发表的官方声明中,岭南大学的校方也表示,作为博雅大学,岭南大学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和谐和包容的校园环境,并尊重和维护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然而,大学绝不容许任何成员以冒犯性和污名化的言词破坏大学社群间的信任和信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