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朗披露独家新闻 拉登被捕传闻始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48 环球时报

左下人物为拉登。背景图为2月25日,巴基斯坦士兵在看守最近抓获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本报合成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2月28日,伊朗国家电台一则有关拉登被捕的消息震惊了世界。各国媒体立即掀起一场新闻战,力图抢先挖出事情真相。几小时后,“不堪骚扰”的巴基斯坦和美国有关方面不得不出面“辟谣”,说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整个世界的情绪被狠狠折腾了一下,很多人不甘心地问:这么大的假消息,怎么会是说编就编的!

  消息怎么传出来的

  人们还记得去年12月13日下午,伊朗通讯社最先传出萨达姆被捕的消息,而这一次的情况非常相似。

  2月28日下午6时,伊朗国家电台在用普什图语进行的对外广播节目中称,“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一段时间前”已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部落区被巴军方抓获,但美国总统布什出于竞选连任的考虑,暂时没有公布此事。该报道还有鼻子有眼地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月26日访问阿富汗,就是与此事有关。伊朗通讯社得知消息后,立即向国家电台普什图语部求证,该台人员回答得斩钉截铁:消息绝对可靠。于是,伊通社也转发了“拉登被捕”的消息。

  由于伊朗官方媒体一向出言谨慎,再加上它们在萨达姆被捕时表现突出,世界各大媒体把“拉登被捕”的消息迅速传遍全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媒体的记者开始联系当事各方进行查证。

  伊朗国家电台是从什么渠道得到这个消息的呢?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语广播部主任阿什克·侯赛因肯定地说,他有两个非常可靠的渠道。27日晚上,巴基斯坦白沙瓦市《国家报》的编辑沙米姆·沙希德对该台驻白沙瓦记者说,拉登“很久以前”就被捕了。至于另一个渠道,阿什克只透露,“此人与情报部门和阿富汗部族领袖关系非常密切”。

  随后,美联社驻伊斯兰堡的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报》驻白沙瓦记者站主管而并非普通编辑的沙希德。沙希德坚决否认自己对伊朗电台说过拉登被捕的话。他说:“我只在去年说过,拉登离被捕之日不远了,他就在美国人的抓捕范围之内,他们可以随时宣布将他抓获的消息。”至于凭什么说美国随时可以拘捕拉登,沙希德拒绝回答。

  美巴都说:这是谣言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巴基斯坦外交部和军方的电话快被打爆了。

  首先对这条消息作出回应的是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他说:“这不过是在当地流传的谣言而已。”随拉姆斯菲尔德访问阿富汗的五角大楼发言人拉里·丽塔表示:“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是真的。”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布里安·希尔费蒂也说:“我对拉登被捕的报道一无所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戴维·法洛宣称:“我们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美方不仅否认了拉登被捕的消息,还把矛头指向了伊朗。美国国务院无任所大使布莱克在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专访时,指责伊朗政府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也认为“拉登被捕”是毫无根据的消息。他说:“我们既没有抓住拉登,也没有他的消息。”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向美联社记者表示,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抓的报道“是错误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28日下午在伊斯兰堡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不是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的合适人选,我也不能证实巴基斯坦军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采取的行动中抓获了拉登。”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苏德·汗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是“不正确的”。

  被捕之说的几大疑点

  虽然美国、巴基斯坦和驻阿美军异口同声地否认拉登被捕的消息,却无法平息人们的猜测:谁知道美、巴两国是不是确实已经抓住拉登,正在吊人的胃口呢?最近美国频频放出消息,一会儿说要发动“春季攻势”,一会儿又说要在年内抓住拉登,许多人怀疑这是在为宣布拉登被捕做铺垫。

  不少观察家认为,仔细分析一下来自伊朗的消息便可以看出破绽。2月28日当天,伊朗国家电台和伊朗通讯社先后三次发布拉登被捕的消息,每次都有出入。比如,对于拉登被抓获的时间,有时说是“很久以前”,有时又说是“几天前”;被抓的地点有时说是巴部落区,有时说是巴无人区;有一次还提到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巴基斯坦,实际上最近拉氏只访问了阿富汗,根本就没到巴基斯坦。

  此外,伊朗国家电台只是用面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听众的普什图语广播了这一消息,为伊朗本国听众主办的、影响更广泛的波斯语新闻频道并没有有关拉登被捉的报道。还有人指出,美国最近刚把最精锐的特种部队调到阿富汗,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搜捕拉登。如果拉登早就被捕,美军何必再如此兴师动众,大动干戈?

  伊朗媒体对拉登很敏感

  人们奇怪,为什么关于萨达姆和拉登被抓这样的新闻总是先从伊朗传出来呢?

  其实,伊朗媒体报道“拉登被活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几个月前,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语广播曾采访了巴基斯坦政治家和前报纸印刷商阿格哈·姆尔塔扎·朴亚,朴亚当时就宣称拉登已经成为美军的阶下囚。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是美国明确认定的三个“邪恶轴心”之一,经常在各个场合受到美国的指责。而伊朗在伊斯兰世界的强大力量又是美国所不能忽视的。现在伊朗东西两侧的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已被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伊朗担心,一旦美国稳定了这两个国家的秩序,就会把军事打击的矛头对准伊朗,因此伊朗国内传媒和民众格外关注萨达姆和拉登的命运。

  不过,上次成功报道萨达姆被捕是因为有配合美军行动的库尔德人通风报信,而伊朗媒体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线人并不多。情报专家认为,如果“拉登被捕”的消息不是由伊朗媒体在巴基斯坦的线人,而是伊朗情报机构提供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

  伊朗拥有一套非常庞大而严密的情报机构,国家情报与安全部是其最高情报机关,1957年仿照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机构建立。据西方情报机构估计,伊朗国家情报与安全部至少有1.5万名全职员工,还有数以万计的外围线人。

  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于深厚的宗教背景,伊朗情报机构与遍布全球各地的穆斯林什叶派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一个名叫哈米德的“叛逃”到西方的伊朗特工宣称,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拉登还派儿子将准备袭击美国的行动计划通报给伊朗情报机构。不少“基地”分子在美军围剿下通过伊阿边境逃到伊朗,也成为伊朗情报机构的消息来源。

  25辆军车直奔拉登藏身地

  尽管拉登被捕的消息遭到多方否认,但巴阿边境一带对拉登及其同伙的包围圈越来越小却是事实。

  巴基斯坦政府今年1月份曾向藏匿在部落地区的外国武装分子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必须在2月20日之前放下武器,无条件向巴方投降。由于这些武装分子拒绝缴械,巴政府决定展开搜捕行动。24日清晨,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得到外国恐怖分子出现在西北边境省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情报,于是立即在那里展开搜索行动,抓获了20多名恐怖嫌疑分子,但巴方并未证实拉登是否在被捕者之列。2月28日,正在南瓦济里斯坦追剿恐怖分子的巴安全部队向一辆怀疑藏有恐怖分子的货车开火,至少打死11人,逮捕16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8日报道,巴基斯坦情报官员透露,在得到美军截获的“基地”成员卫星电话情报后,他们发动了对巴阿边境的紧急搜索。巴情报官员称:“一些说阿拉伯语的人称,‘谢赫现在的身体很好’。而‘谢赫’正是拉登的化名。”有记者看到25辆军车搭载着快速反应部队紧急驶到巴阿边境的瓦纳镇。

  据美国媒体透露,布什近日下达了抓捕拉登的最新命令,主要精神就是以抓萨达姆的方法去抓拉登。舆论认为,拉姆斯菲尔德2月26日访问阿富汗,就是去亲自部署抓拉登的行动。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继美军把抓获萨达姆的第121特遣队秘密调往阿富汗后,一直在伊拉克境内作战的英国特别空勤团也秘密调赴阿富汗,准备与美军联手,对拉登藏身的山区发动18个月来规模最大的扫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