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英国特种部队解救伊朗驻英使馆被劫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3: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80年4月30日上午11点25分,6名20岁出头的不速之客,穿过伦敦著名的海德公园,迅速接近了王子大道16号一幢古色古香的五层楼房,这里坐落着伊朗驻英国的大使馆。这些人面带杀气,边走边从怀中掏出手枪,首先与他们遭遇的是守卫大门的英国警察洛克。他发现情况不好,想赶快关上大门,但恐怖分子一边朝天开枪,一边硬生生地闯了进去,总共有26人成了人质,其中有18名使馆人员,8名来访者。人质中有4名英国人,他们是警察洛克、使馆厨师莫里斯和2名记者。

  这次恐怖袭击的头目叫萨利姆,27岁。恐怖分子携带的武器包括3支勃朗宁手枪、1支左轮手枪和1支冲锋枪,此外,还有5颗俄制手榴弹。

  恐怖分子很快就向外界宣布了自己的身份和要求。这伙恐怖分子自称来自伊朗南部的胡齐斯坦省,他们要求伊朗政府必须给胡齐斯坦省更多的自治权,并立即释放被关在伊朗监狱的19名政治犯。他们扬言,如在24小时内不满足他们的要求,就要杀死人质和炸掉整座大楼。

  这天,英国特别空勤团总部突然接到一项命令:做好一切准备,营救被扣在伊朗使馆的人质。特别空勤团是英国政府用来进行反恐怖活动的一支特种部队。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1年,当时是为了扰乱纳粹德国的后方,开展游击活动而建立的。他们的座右铭是:“勇者必胜”。他们曾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成功地炸毁了纳粹德国空军的250架飞机和几十个弹药库。1972年以后,它正式成为一支反恐怖活动的特种部队。

  接到命令后,特别空勤团队员们立即拿起平时准备好的、放有所需装备的背包,在最短时间内就上了路。为了避开敏感的记者,他们三三两两分批出发。当晚21点30分,50名特别空勤团队员全部到达集合地点。

  恐怖分子占领使馆后不久,伦敦警察立即包围了这座建筑,并对周围街道进行了封锁警戒。伦敦警察为了密切注视大楼里的动向,从大楼顶层的烟囱里放进了窃听器。根据窃听到的情况分析,大部分人质都在大楼的二层和三层的房间里。

  与此同时,在英国内政大臣怀特劳的主持下,来自国防部、内政部、国家安全部和特别空勤团的官员正召开紧急会议。首相撒切尔夫人没有到会,但她的指示十分明确:对恐怖分子最终一定要绳之以法,但要尽可能与他们进行谈判,力争和平解决危机。在会上,怀特劳下令,一旦劫持者杀死人质,将考虑对使馆发动攻击,他把这次解救人质的行动命名为“猎人行动计划”。特别空勤团为此已制定出详细的行动计划。

  英国政府代表与恐怖分子展开了电话谈判。在24小时内,恐怖分子先后释放了两名人质。一天过去了,恐怖分子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他们又提出新的要求:让3个阿拉伯国家使馆出面调停,并派一架飞机把他们和人质送出英国。

  时间一天天过去,使馆大楼里仍然十分平静,恐怖分子提出的期限一再推迟,谈判仍在继续进行。到5月4日晚,恐怖分子放出了3名人质。

  恐怖分子萨利姆看来干这行并不老练,他有两件事疏忽了。第一,他们闯进使馆第一个抓住的是英国警官洛克,但他们对洛克并没有进行彻底搜查,致使洛克能在紧身上衣里藏有一支手枪。他原想凭这支枪营救大家,但考虑寡不敌众,会造成多数人质的伤亡而未动手。第二,萨利姆对屋子里窃听器发出的嗡嗡响的噪声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他也产生过怀疑,但使馆工作人员骗他说是老鼠在活动,他也就相信了。

  谈判进行到第六天,即5月5日下午,这些恐怖分子开始不耐烦了。他们向外宣布,马上就要执行他们在6天前做出的决定,即每隔半小时杀一个人质,直到他们的要求被满足为止。

  一个25岁的伊朗外交官挺身而出,表示愿意做第一个牺牲者。他是使馆的新闻专员,名叫拉巴萨尼。一个恐怖分子就带他到楼下去,几分钟后,从楼下传来了3声枪响,拉巴萨尼倒在血泊之中。恐怖分子开始杀人,英国当局为了避免进一步流血,决定马上实施“猎人行动计划”。

  一架警用直升机在大楼上空盘旋。特空团队员有的登上顶层,拴好了往下爬的绳索;有的钻进了大楼的地下室;有的拆除了附近大楼的墙壁。他们的装束很别致,头戴防毒面具,身穿黑色防弹衣,手套和皮鞋也都是黑的,一身漆黑,活像潜水员。一切准备就绪,就等一声号令。

  5日下午7点30分,命令一下,特空团队员和警察立即行动。两个队员从屋顶顺着绳索滑了下来,一踏上二楼阳台,就向屋子里投掷手榴弹。手榴弹的爆炸,发出刺眼的闪光和震耳的轰鸣。这种手榴弹名叫“晕眩手榴弹”,它没有杀伤力,但爆炸后几秒钟可使半径10米内的人完全丧失视力和听觉。特空团队员就利用这个时间,寻找他们所要袭击的目标。

  在二楼楼梯口的窗外,一名特空团队员顺着绳子下来,还没有落地,萨利姆就发现了他并举起冲锋枪隔窗瞄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被扣人质、英国警官洛克掏出已隐藏6天的手枪,向萨利姆猛扑过去。萨利姆急忙回身对付洛克,这时特空团队员赢得了时间,扳动枪机,子弹穿过了萨利姆的胸膛。

  在三楼使馆的电报房里,看守14名人质的一个恐怖分子,听到玻璃被砸碎的声音,就猛然跳起来,打开枪机的保险,疯狂地对着人质开火。但在极度的惊慌之中,他一个人也没有打中。另一名看守在楼梯口的恐怖分子听到枪声,立即奔进电报房,也胡乱开枪,他打死了一名人质。这时特空团队员已冲进房间,恐怖分子见势不妙,扔下枪支,一面叫嚷:“我们投降!”一面把头巾扯了下来,混在人质中间伺机逃跑。特空团队员高声喊道:“谁是恐怖分子?站出来!”早就恨透恐怖分子的人质怒目指着两名妄图蒙混过关的歹徒说:“就是他们!”话音刚落,特空团队员的冲锋枪子弹就把他们打成了“筛子”。

  特空团队员一边进一步搜索残余的歹徒,一边把大楼二、三层里的人集中起来,带下楼梯。这时,不知谁在大声叫喊:“这里面还有一个坏人!”由于特空团队员已记熟了歹徒相片,刹那间就认出了这名恐怖分子,他手里还拿着一颗手榴弹。突击队员迎上去用枪托猛击其头部,又一脚把他踹到了楼下,几个人蜂拥而上,将这名恐怖分子击毙。

  在人质被全部带出来后,特空团队员发现他们中间竟然还藏着一名劫持者。这是惟一一个活下来的恐怖分子,后来被判了终身监禁。还有一名恐怖分子跑出了使馆,但没多久就被埋伏在附近的狙击手击毙。17分钟后,战斗结束了。26名人质中,除5人先前被释放,2人被杀死外,其余19人全部被安全营救出来。勇敢的突击队员无一伤亡。营救人质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沈宪旦)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