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IS或将在菲律宾东山再起 恐怖主义温床未铲除

2017年12月06日 10:2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27日发表的题为《菲律宾会成为第二个“哈里发国”吗?》的文章称,在夺回摩苏尔和拉卡等主要城市之后,西方一直急于宣布对抗“伊斯兰国”组织(IS)的战斗胜利。这些城市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该组织控制之下。然而,沾沾自喜还为时尚早。“伊斯兰国”组织已经在考虑如何重新集结。菲律宾与该组织在中东的诞生地相距遥远——但圣战者已经在菲律宾夺取了一座城市并且占领该市达三个月之久,他们让试图夺回该市的政府安全部队付出惨重代价。

  “伊斯兰国”组织与菲恐怖组织有渊源

  菲律宾的伊斯兰恐怖组织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开始与菲律宾政府作战,以期获得独立于马尼拉中央政府的更大自治权。在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出现各种分裂之后,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于1984年诞生,并继续在整个菲律宾南部发动低频率的叛乱活动。另一个伊斯兰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于20世纪90年代初成立,并与“基地”组织和包括伊斯兰祈祷团在内的东南亚伊斯兰恐怖组织建立了联系。

  “伊斯兰国”组织是后来者。2016年之前,“伊斯兰国”组织对菲律宾的兴趣很有限,但到了2016年,它在中东建立的“哈里发国”岌岌可危,情况就有所转变。东南亚伊斯兰恐怖分子受到的关注并不多,但他们戏剧性地夺取了拥有20万人口的马拉维市。尽管菲律宾的好战组织从未获得过“伊斯兰国”组织正式认可的分支地位,但它们之间的意识形态关联甚至延伸到了更具实际意味的领域。据报道,“伊斯兰国”组织向菲律宾恐怖分子提供了近200万美元的资金,以帮助该组织开展战斗。菲律宾恐怖分子很契合“伊斯兰国”组织的战略模板,即谋求煽动并利用与教派问题有关的现有种族冲突。

  “伊斯兰国”组织为何将选择菲律宾

  马拉维危机可能只是未来将发生事情的序曲。随着中东据点被摧毁,“伊斯兰国”组织很可能会变得更加分裂,并将更多注意力转向从东南亚到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地区。从世界各地来到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外国恐怖分子可能会成为他们原籍地的恐怖活动蔓延的开始。鉴于“哈里发国”业已消失,“伊斯兰国”组织可能会试图重拾以下战略,即通过任命正式分支组织来使自身“招牌”得到翻新和提升。

  图为菲律宾军警在菲南部城市马拉维清剿恐怖分子

  长期以来,东南亚一直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和暴力活动的温床。随着“伊斯兰国”组织的解体,菲律宾对该组织的利用价值很可能会继续提升,成为该组织在中东以外的“安全阀”。菲律宾很可能会是一个成熟的选择,原因如下:这里先前就存在激进的伊斯兰暴力和非暴力边缘组织;正式和非正式金融体制采取纵容的态度;地方机构力量薄弱;杜特尔特正在领导着一个曾任由马拉维危机发展的内阁,而那场危机导致数十名平民死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缺乏有效的反恐策略

  在过去1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作为一支全球反恐力量活跃在菲律宾,为菲律宾精锐部队和执法反恐部队提供支持。美国的反恐支持将马拉维从“伊斯兰国”组织手中解放出来,这一点显示出美国愿意干预菲律宾的危机事件,但无法表明美国之前向菲律宾安全部队提供的军事支持可以防止菲律宾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难所。鉴于美国军队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不堪重负,似乎不大可能会特别热衷于对又一个国家作出严肃承诺。在菲律宾南部,伊斯兰叛乱活动及恐怖活动仍然十分猖獗。在这场斗争结束之前,伊斯兰主义者和杜特尔特政权之间肯定会有更多较量。

  尽管杜特尔特政府声称致力于完成这场战斗,但菲律宾作为恐怖分子重要中转站的历史表明,平息这场战斗的难度要大得多。即便菲律宾未能成长为“伊斯兰国”组织全球网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该国也仍然可能是未来招募、资助和宣传的沃土。这些招募、资助和宣传行为要么受到“伊斯兰国”组织及其暴力计划的启发,要么对“伊斯兰国”组织及其暴力计划进行直接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