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战力探索:靠两款武器就可对抗数十枚导弹攻击

2017年12月06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辽宁舰作为航母是航母作战群的核心,其主要功能是承担舰载机海上机场及作为航母作战群的中枢指挥舰,对其自身的攻击作战能力并未赋予过高的要求。这方面,中国与苏联的设计思路不同,与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舰更不同,中国海军更注重的是体系的协调作战能力,而不是片面追求航母本身的攻击能力,辽宁舰最强大的武器是其所搭载的各型号的36架舰载机和协同作战指挥能力,故此,辽宁舰在自身武器的配置上更多的是突出防御性而不是攻击性。

  辽宁舰就自身防空及对海作战能力上,可合并为同一类作战方式,主要是防御敌方空基、舰基和潜艇发射的对舰攻击导弹。辽宁舰并不具备直接对敌方飞机和水面舰艇实施打击和摧毁能力,这类任务由舰载机和编队内的驱护舰去完成。辽宁舰对空对海防御作战的手段可分为硬杀伤武器和软防护武器,硬杀伤武器主要是超高射速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和红旗-10型舰空武器系统;软防御武器主要是各电子战系统,通过干扰、诱骗及遮蔽等手段进行被动式防御。

  辽宁舰舰载防御反舰导弹的硬杀伤武器为两舷布置的多座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武器系统和HQ-10导弹武器系统。PJ-11型舰炮武器系统是超高射速舰炮武器系统,射速达每分钟10000发左右,其立靶密集度指标、系统射击效能等指标均具有极高的水准,具有雷达、光学、红外三种跟踪瞄准方式,抗干扰能力较强,在射击区段内,该系统能对反射面积2平方厘米的脱穿弹丸测量并输出脱靶量和弹丸的存速。H/PJ-11型11管30毫米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近程反导武器系统,具有后发优势,其性能处于目前世界各国同类武器系统的顶端。

  红旗-10舰空导弹武器系统是采用复合制导的点防御武器系统,具备打击来袭的攻舰导弹及近距飞行器的能力,并能对海面高速小目标和飘雷进行摧毁。超高射速近防舰炮武器系统与HQ-10导弹武器系统各有长短,超高射速近防舰炮武器系统的不足在于其有效拦截距离相对较短,而HQ-10导弹武器系统的拦截距离则较远,但相对于舰炮类武器来说,导弹类武器则容易受到干扰。故此,超高射速近防武器系统与HQ-10导弹武器系统搭配使用是一种优化组合,构成对来袭的反舰导弹在不同区段及不同电磁环境下的拦截防线,形成互补。

  在软防御手段上,辽宁舰配置了726型雷达侦查系统、激光侦查系统和雷达、光电、烟幕干扰系统,用于监视作战区域内的各类电磁信号和激光信号并进行分析、识别和处理,提出威胁信号的类型和威胁等级,对敌方舰载、机载雷达和雷达、激光、红外、红外成像、电视制导的反舰导弹进行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或实施复合干扰,并能同时抗击多批次目标。电子战是现代战争中非常规战场上的殊死较量,虽然电子战看似无形更不热闹,但其作战威力丝毫不逊色于舰炮和导弹这一类硬杀伤武器,中国海军极其重视电子战研究和作战应用。

  辽宁号航母具备了完善的、高冗余抗饱和打击的能力,其防御作战在设计上是按照极端状况下进行的,如航母编队的外层防御全部失效,仅靠辽宁舰自身来抗击多枚不同类型、不同方向来袭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超高速近防舰炮系统可同时处理数十批目标,每座舰炮可同时跟踪两批目标,根据威胁等级实现打击一批和待转火打击一批;而HQ-10型舰空导弹系统更是具备多目标处理和打击能力,仅上述两型武器已可抗击十数枚乃至数十枚来袭的反舰导弹饱和攻击。

  现代战争的作战方式是立体的、复合式的,是超越传统三维空间的。辽宁舰配置的726型雷达干扰系统,能对10多批次不同方位及不同频率的舰载、机载和反舰导弹的末制导雷达进行噪声干扰、扫频干扰、噪声调制干扰、速度欺骗、距离波门拖引、假目标以及组合式干扰,并能与舰载无源干扰系统进行组合,实施复合式干扰,使敌方雷达及反舰导弹的末制导雷达失效或失准,从而达到保护己舰的目的。辽宁舰还可发射无源干扰系统的质心、冲淡及转移方式的干扰弹,其所形成的雷达截面积均可达数千平方米,能有效干扰反舰导弹的末制导雷达;烟幕干扰弹一次可形成自海平面起几十米高、纵向数百米长的烟幕墙,对可见光和红外、激光制导的反舰导弹进行消光干扰。

  航母对反舰导弹防御作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任务,是多种软硬武器协同进行的过程,在现代反舰作战的手段日趋复杂化、高速化和饱和攻击化的状况下,传统的单一防御手段显然已经严重落后,硬武器的直接摧毁方式必须与软武器的间接摧毁方式相互结合才能更有效完成防御反舰导弹的任务。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在防御反舰导弹作战能力的设计上也正是按照上述思想进行,具备了高冗余度强大的抗导弹饱和打击能力,为辽宁舰穿上了厚厚的铠甲。(作者署名:地平线下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