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小知识系列30:飞机翼梢小翼的功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2:06  新浪航空微博
翼梢小翼 翼梢小翼

  乘坐飞机的旅客可能会注意到飞机的机翼的翼尖上有的是直直的有的却是弯的,这是为什么呢?今天茶社就给您介绍一下“翼尖小翼”的功用。

  翼梢小翼的由来

  “翼尖小翼”航空业界内叫翼梢小翼,位于飞机机翼的翼梢,有单上小翼、上下小翼等多种形式的翼梢小翼。

  上世纪70年代NASA(美国宇航局)提出了现代梯形翼梢小翼方案,其实要归功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出色的空气动力学家——R·T•惠特科姆。惠特科姆从鸟翅膀尖部的小翅得到启发,1976年提出了翼梢小翼的概念在小展弦比机翼的翼梢处装一个小翼片,从而既提高了展弦比,又不会使结构质量和摩擦阻力增加很多。

  翼梢小翼的作用

  当气流流过机翼的上下两个表面时,所产生的气压差会在机翼产生向上的升力,当这种力大于飞机的重量时,飞机便能够在天空飞行。但这时机翼下表面的高压区气流会绕过翼梢流向上翼面,形成强烈的旋涡气流,当飞机飞的越快,所产生的涡流也越强,这样会增加飞行时的阻力和燃料的消耗。

  加装翼梢小翼的设计重新调整翼尖涡流,阻碍上下表面的空气绕流,从而减小涡流的强度,有效的减少飞行时的阻力和燃料消耗,而且它的角度也能同时产生向上和向前的分力来增加飞机的推力和升力。

  虽然翼尖小翼能够有效的减少飞行时的阻力和燃料消耗,但在短程航线上,它为飞机带来的额外负重抵偿不了加上它而剩掉的燃料消耗。所以,在一些用于短程航线的飞机上并不会安装翼尖小翼。

  为什么有的有有的没有呢?

  新出厂的飞机都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选装翼尖小翼,较早出厂的飞机可以通过飞机维修企业加装翼尖小翼的改型。由于近些年来油价不断的攀升,航空企业对飞机进行改装也陆续增加翼梢小翼。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

  独家合作:东航机务茶社(微博)

  民航小知识系列29:什么是流控

  民航小知识系列28:飞机上的黑色十三分钟

  民航小知识系列27:飞行途中要注意的那些事

  民航小知识系列26: 旅客误机后该怎么办

  民航小知识系列25: 旅客乘机可携带多少现金

  民航小知识系列24:滑翔伞会危及民航航班吗

  民航小知识系列23:紧急出口旁旅客该注意什么

  民航小知识系列22:为什么乘坐飞机耳朵会疼

  民航小知识系列21:机场安检等级的划分

  民航小知识系列20:飞机起落架背后的学问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