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航空公司座位起火确认是蓝焰打火机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6:35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前年6月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 Co.,Ltd.,简称“日航”)大阪飞桃园的JAL653班机,发生座位起火意外,“飞安会”调查确认是打火机不慎落入座椅间,在不到百万分之一的微小机率下,竟被座椅螺帽挤压而点火燃烧,但这种“离奇”现象确实可能发生在任一航班上,台湾“民航局”决定今年起禁止旅客携带蓝焰型打火机登机。

  台湾“民航局”表示,一般民众使用的便宜打火机,打出来是黄橘色会晃动的火焰,仍可携带上机;蓝焰型打火机又称防风型或雪茄打火机,打出来的火较强、呈蓝色,多用于雪茄或烟斗等。

  旅客依规定可“随身”携带一个打火机登机,不可放在手提或托运行李中,通过安检时航警会检查试点,若为蓝焰型将没收,国内、国际线都适用新规定。

  2009年6月6日,日航JAL653班机快到台北桃园国际机场时,乘务员闻到后段客舱有烧焦味,不久,47C座椅就喷出1.5公尺高、约到乘务员肩膀高度的火焰,用了一瓶半的灭火器才把火势扑灭,所幸飞机安全落地,人员也都平安。

  检查起火座椅发现,椅垫与椅背间隙有一个烧焦的蓝焰型打火机,该椅背则被烧出一个约35×50毫米的椭圆形破洞。

  “飞安会”经过一年半调查,以同型座位及20个打火机一再实验模拟后,上周公布结果,确认是蓝焰型打火机惹祸。

  “飞安会”表示,发生机率很低,因为先要刚好有人的打火机从口袋中掉落在椅缝间;然后正好在座椅多次调整后,卡到某一个特定角度;最后在班机快降落前、乘务员员要求旅客竖直椅背时,瞬间力道让座椅螺帽挤压点火装置且持续压住,让打火机点火喷发燃烧座椅。

  这起事故引发国际关注,日本及台湾所有航空公司也马上实施特别检查,找出可能塞在椅缝的打火机,结果日本找出65个,台湾也有12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Association,IATA,简称“国际航协”)因而在去年禁止个人携带蓝焰型式或使用于雪茄的打火机登机。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起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