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积极推动低空空域开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梁钟荣

  “开发房地产,仅是追寻一时效益,主要是富了个人;发展通用航空,更多的是打造产业链,占据世界技术高端,满足了民众需求,又发展了国家航空事业,为什么不推动呢?”1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中航工业确在推动低空空域的开放工作。

  低空空域通常是指不影响运输航空航线的空域,美国法令规定3000米以下为低空,该标准并同时被世界多国所认同。目前,许多国家将低空交通与地面交通同等看待。以美国为例,空域按照50米间隔分层,3000米以下完全开放。

  “中航工业对于低空空域所带来的商机极为看好,这也是我们将通用航空基地放在珠海市的重要原因。”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对记者解释,美国等国家的低空空域开放,至少带来了两方面的重要成就:一个产业的迅速成型,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二是民间飞行梯队的建立,构建起国防及民用航空人才储备梯队。

  事实上,国家空管部门在十一五规划中,已提出逐步开放空域的建议,并且在黑龙江哈尔滨、福建局部地区开展了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在今年10月中旬,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西安航空基地通用航空产业园成为中国民航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

  “根据批复,西安航空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空域将被确定为开放空域地区,在园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飞机的飞行活动将尽可能保证顺畅进行。”西北通用航空协会秘书长兼通用航空产业园副主任董永胜说。

  前述中航工业人士介绍,我国低空空域的试点工作进程一直很难,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对空域体制的管理、通用飞行活动的监控手段、飞机的机载设备以及相关保障人员的培训等还不尽完善。“黑龙江与福建都不是我国通用航空的热点区域,所以纵使做了试点,但市场没有起来,空域开放问题也没有解决,从而希望在西安做一个突破。”

  低空空域开放度低,使得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极为滞后。根据民航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底,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仅为898架,通用航空器的飞行作业总量不到30万小时,通用飞机制造业营业额仅2亿美元左右。

  “相比之下,美国注册通用飞机约22万架,通用航空制造业的营业额达到200亿美元左右,通用航空年飞行量在2600万到2700万小时。”原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孙聪说,由是导致我国有飞行驾照的飞行员仅有1万人左右,而美国则有70—80万人,成为该国民航航空的重要飞行员梯队构成,亦成为美国国防的“战略预备役部队”。

  孙同时为政协委员,其在2009年全国两会上,一起与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孟祥凯一起为开放国内低空空域鼓呼。

  “中国目前最常用的通用飞机,价格仅需要百多万元,许多企业家都有这个购买力。”吴献东说,中航工业珠海通用航空基地已于7月揭牌,起因在于珠三角巨大的购买力市场及低空空域或会率先开放的前景,“像珠三角一些企业家也已经开始购买直升机,也对一些小型私人飞机感兴趣,这一块蕴藏巨大潜力”。

  中航工业珠海通用航空基地由中航工业旗下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航工业、广东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由格力集团代表)各占据70%、10%、20%的股权。该公司目标是,到2017年年产通用飞机约100~200架,占全球通用飞机交付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前述高管预计,未来15年里国内通用飞机需求量有可能突破1.5万架,通用航空产业将成为扩大内需与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域 开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