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逐步开放我国低空空域的提案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7:26 中国航空报

  空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资源。科学合理地利用空域资源可以对促进国民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国防建设,提升我国大国地位等都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是增强国民航空意识,加速航空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首先,充分开发我国丰富的空域资源是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刻不容缓的任务。开放和利用好我国低空空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搞好富国和强军辩证统一的具体要求。通用航空领域的大部分活动都集中在低空空域进行,如工业领域的勘探和遥测、农业领域的飞播和飞洒、以及公务和商务飞行、航空体育、航空抢险救灾等。但是,我国是设防国家,空域属于军管,只有京沪、京广和沪广等28条航线是由民航管理。除此之外,还有部分非常有限的空域是由民航来管理。这种极为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模式的形成固然有其客观的历史原因,但同时也限制了通用航空的发展。更为严重的是,这造成了我国空域资源多年来极大的浪费,使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多年处于不科学状态。因此,有必要通过开放空域,充分利用好空域这一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促进我国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航空、了解航空、参与航空、享受航空,让航空成为全民意识,使航空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通过开放空域,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可以培养大量的飞行员,为我国战时提供大量后备飞行员的力量,这是寓军于民的一种重要方式。

  其次,现行空域管理制度已经成为限制通用航空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年—2020年)》中,“低空多用途通用航空飞行器”被列为“重点领域”——“交通运输业”的“优先主题”内容。200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更具体地规划了通用航空的发展内容,在“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中把通用飞机与干线、支线飞机并列纳入“民用飞机”项中。但是,通用航空业的发展除了受到一般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外,还受制于国家的空域管理制度。我国低空空域管制极为严格,采取多级别的飞行申报制度(须执行提前较多时间的“一事一报”制度使),通用航空飞行作业不能根据环境变化及时安排和调整飞行计划,失去了机动、灵活的特性,往往无法满足用户急需,增加了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的成本。此外,现行管理模式还抑制了通用航空市场如私人飞行市场的需求,使真实需求状况难以显现,从而对上游通用飞机制造业发展的推动力也大幅减小。尽管我国于2003年5月1日开始执行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已经大幅度简化了通用航空的申报审批手续,但是通用航空公司普遍反映,该条例的具体操作性不强,离开放空域的期望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并不能完全满足通用航空业的发展要求。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空域管理上遵循“使用最大化,限制最小化”的原则,充分开放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和相关产业大发展的前提。由此可见,过于严格的空域管理制度直接导致我们丧失了大量的商业发展机遇,无法培育出一个成熟的市场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

  第三,空域开放是国际化的趋势,落后就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国际航空运输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国家间相互开放空域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随着我国“第五航权”的部分开放,空域开放已经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如果总是处于被动开放的地位,这就将使我国的航空市场逐渐被国外航空业者蚕食。因此,积极主动地规划空域,建立完善而开放的空域管理体制,合理开发利用空域资源,将为我国航空业发展赢得战略先机,从而极大地有利于增强我国航空业应对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树立我国航空大国的形象和地位。反之,如果长期采取简单限制空域的管理方式,很不利于我国空域管理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也很难缩短与国外的差距,不利于我国在空域管理上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的提升。

  空域的开放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可靠的国家安全防卫体系、成熟的技术、丰富的空域管理经验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目前这些基本条件都已经具备,迫切需要政府和军队方面予以大力协同和支持,为此,我们建议如下:

  1.建立新的面向开放空域的管理制度。参照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空域管理制度,结合我国国情,对空域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制定新的开放的空域管理制度,循序渐进地开放我国低空空域。

  2.继续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的试点范围。国家空管部门在“十一五”规划中比较明确地提出了逐步开放空域的建议,并且在黑龙江哈尔滨、福建局部地区开展低空空域开放的试点工作,明确了开放3000米以下的空域。希望国家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工农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情况,有选择地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为空域的全面开放摸索道路,积累经验。

  3.扶持相关产业发展。低空空域开放除了需要相应的通用飞机外,还需要地面低空监控设备、机载设备以及人员等相关条件必须到位。因此,需要国家在制定开放空域管理制度的同时也出台相应的政策,以促进相关产业良性发展,推动市场繁荣。

  4.政府牵头协调军民关系。在现行空域管理制度下,大部分需要开放的空域都由军方管辖。因此,有必要以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为原则,在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开放空域。这一任务必须由政府牵头,以军民协商的方式共同解决,为空域开放的实质性操作扫清障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