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飞总裁孟祥凯提议开放低空空域发展通用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0:03  第一财经日报

  牟云飞

  “目前我国拥有通用飞机飞行驾照的仅为1万人,而且增长缓慢。但美国国内的人数已经达到了70万~80万。主要是我国现行空域管理模式,抑制了私人飞行市场需求,阻碍了通用飞机制造业的发展。”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西飞集团总裁、西飞国际(20.83,-0.28,-1.33%)(000768.SZ)董事长孟祥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本届两会上,孟祥凯共提交了三项建议、一份议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建立新型空域管理体制的建议》,我从去年两会就开始提出,今年又增加了更多内容。” 孟祥凯告诉记者。

  “美国通用飞机产业发达,得益于其合理的空域管理制度和低空空域开放政策。” 孟祥凯解释说。

  由于我国是设防国家,空域属于军管,尽管国土面积与美国相当,但只有京沪、京广和沪广等28条航线,部分非常有限的空域由民航来管理,空域按300米间隔划分。

  “和美国相比,由于我国低空空域不开放,通用飞机数量屈指可数,通用航空产业长期处于起步阶段。” 孟祥凯感慨道。

  为缩小和国外的差距,孟祥凯建议:“首先在政策上可实行中央管理、军民统筹,逐步开放。”具体指既参照英美等发达国家的空域管理制度,又结合我国国情,将空域管理权收归中央,成立国家空管委,对空域资源进行军民统筹规划,建立开放式的新型空域管理体制。

  孟祥凯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向国家建议,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工农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情况,有选择地扩大低空空域开放试点范围,进一步探索空域全面开放,并建立完善的空域管理体制。”

  孟祥凯还建议,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航局尽快出台扶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具体包括建立通用航空发展基金,对公益性质的作业给予扶持;实行机场收费补贴,降低对通用航空的收费标准等。”

  “若国家能出台系列扶持通用航空发展政策,未来15年,中国通用飞机需求有可能突破1.5万架。通用航空将成为扩大内需与就业的重要产业。” 孟祥凯强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通用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