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鹰教练机试飞员梁军:遇特情不该轻易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2:43  新浪航空微博
第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 第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获奖人,山鹰的试飞员梁军

  9月24日,中航传媒集团,中国航空报社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新闻直播室有幸邀请到第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获奖人,山鹰的试飞员梁军参加访谈,请他谈试飞经历和试飞工作的一些特点等话题。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航展,中航传媒集团、中航传媒报社和新浪网联合直播室。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空军某试飞大队的梁军做客访谈间。

  梁军: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第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评为"英雄无畏奖"获奖人,"英雄无畏奖"是专门表彰在试飞工作或者在日常飞行当中,出现的英雄人物,您的一些经历非常符合这个奖项,评委会把这个奖项颁给您,先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你如何从普通的人变成飞行员、试飞员的经历。

  梁军:首先感谢组委会给予我这个奖项,这个荣耀让我一生难忘。我是从普通的学生应征入伍。当时高中应届毕业生,凡是视力1.0以上的人就有机会被招飞,经过层层筛选,我被挑选上了。到了院校,再经过航校,等于是新飞行员,再到基地、训练团,这样一步一步,再下到部队,到了试飞大队成为一名试飞员,这个经历比较漫长,也比较坎坷,但是这个经历给人的回味,给人的经验非常多。我感觉到,成为试飞员,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你一定会成为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英雄的试飞员。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您从事飞行工作多长时间了?

  梁军:我是86年入伍,89年开始飞行,到现在已经整整20年了。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一般在航校都经过什么样的训练、培训?

  梁军:我身高1.80米,因为身高的问题,一开始我是去学飞轰炸机。因为当时我们歼五、歼六做得非常矮,对我这样的身高稍微有点限制,当时选择学飞轰炸,后来由于某种原因,我又改飞歼击机,又补训歼教六的大纲。飞了以后,再挑选,因为由飞轰炸到歼击机,淘汰率高一点,十几个人,最后剩五个。到了部队以后,我又经过补训跳伞,之前要练习跳伞的,歼击机已经飞完了,又补训了跳伞,对我来说,经历很坎坷,而且看到我的同学,我的战友一个一个停飞了,有的时候对自己的思想有一定的打击,有的又去民航了。昨天获奖感言也说感谢教员,每个带过我的教员,包括我的领导,都在鼓励我,梁军你飞得好,你技术不错,在这里很优秀,当时我想教员都说你好,教员说你至少现在算半个飞行员了,你飞得不错。别人一个一个停飞了。我在这个地方想,既然教员这么说,作为一个空军,作为一个党员,不飞好像对不起自己,对不起教员,更对不起部队了,这样一步一步逐步成为合格的飞行员了。这点真得感谢每一批教员。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刚才说从轰炸机转到战斗机的飞行训练,空军对战斗机飞行员有什么特别的要求?身高是不是有一些限制呢?

  梁军:以前有一定的限制,坐高如果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不允许飞歼击机,因为飞行员一旦尝试跳伞的话,要影响到脊椎,现在飞机好了,随着国力的发展,飞机的改进,现在的飞机基本上都适应了像我这种身高,甚至再高一点都没有关系,像现在飞的山鹰,都可以。因为我以前准备飞轰炸机,我的战友里有人身高1.90米多,那个是飞轰炸,我1.80米算矮的,打篮球都挺好。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你怎么从作战部队飞行员变成试飞员呢?

  梁军:这个是因为工作的需要,当时在云南某部当飞行员。由于试飞大队比较缺飞行员,到目前为止也缺一定的试飞员,我很荣幸的被团里决定把我派到试飞大队去工作。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当时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吗?

  梁军:没有。当时已经飞得很顺利了,我们要飞的科目,下一步要进行什么都知道要飞什么,突然之间有一个决定让你去试飞大队去了,当时觉得很惊异,到试飞部队,飞试飞。包括普通的网友也一样的,一下改变了,试飞员,要多大的风险,对我来说当时很吃惊的。但是去了以后,接触了试飞,到学会了试飞,到最后热爱上试飞,这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到现在为止,虽然风险很大,但是我觉得越飞越开心,越飞越有劲。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一般试飞员和普通的飞行员有什么区别?

  梁军:要说区别不是很大,我们都是空军的一员,都是飞行员,而且试飞部队的试飞员大部分都是从空军部队的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比较优秀的到了试飞部队。只是飞的科目不一样,战斗部队飞的都是战术训练、战斗训练,要保卫祖国,准备打仗。而试飞部队主要飞出厂飞机,科研飞机,主要飞的飞机最大速度,最大高度,最小高度,飞的都是飞机极限范围内的东西,差别就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您飞过机型都有哪些?

  梁军:飞的机型也算比较多,一般飞行员从初教机开始,歼五、歼六、歼七,到后面我们的山鹰,因为我们到了试飞大队以后,因为在工厂帮他们飞,有时候要出国学一些运输机的飞行,小飞机的飞行,我也飞了巴西EMP300、AMJ系列的飞机,加起来也算还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您的飞行经历有两千多小时,在试飞过程中飞了多少小时?

  梁军:我是从1994年到了试飞部队了,到现在已经15年了。基本上每年试飞一百小时左右,所以到现在抛开训练的,应该有将近一千多小时。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试飞员日常的工作都有哪些?

  梁军:在部队来说都是相对单调的,我们生活管理和部队是一模一样的,一日作息制度,上下班制度,比如第二天飞行,必须在集体宿舍就寝,包括体检,一系列社会,都是和部队一模一样的。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所有的飞行工作尤其是试飞工作,危险性还是非常高的,我在看您的个人简历当中也看到,确实您也处理过数次空中的险情,能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梁军:说一下最近的一次,就是在6月11号,我在前舱和我们大队李副大队长在后舱试飞山鹰大M速飞行,具体的数值就不讲了。飞到最大限度的时候,飞机发生了停车,当时动静很大,飞机包括震动、喘,就相当于汽车好像在地上很难过的声音,就停车了。按照空中动作程序,最后顺利把它开起来了,然后顺利返厂。作为试飞员,这些停车都是必须应该会的或者说你必须应有这个心理素质,才能够把几千万元的飞机还有科研人员的心血都在那里,才能安全飞起来。试飞员经过空中特情非常正常,应该是你工作中的一部分,它没有什么了不起。我那么多年的经历下来以后,我相信别的试飞员也有很多类似于我的经历,他成为一个试飞员很不容易,你不容易背后是心理素质,就是你的理想和信念,这么贵的飞机放在你手上,这么多人心血放在你手上,小小的特情你跳伞了,把飞机扔了,显然作为试飞员是不合格的。作为我们来讲,这点心理素质必须有。第一个想的空中出现特情,尤其是越重的特情,停车,这类比较严重的特情,第一个想到以前训练什么,该看什么,该做什么,第一个要冷静,冷静去思考下一步要做什么,完全有时间,你有高度。作为我们来讲有高度,飞机有速度,又没有散架,我们看看这个飞机到底出了什么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该不该把一个油门收到停车位置,等你把这些综合因素判断了以后,按照科学的程序,去进行动作,把这个飞机该开车开起来,该迫降就把它落下来,最大限度把飞机放到地面上,这样可以把数据采集,让科研人员再去分析,就能把飞机品质给弄出来。这样总比你盲目把飞机摔了,为了保住自己的生命,把飞机摔了,那是很不科学的。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刚才提出心理素质,平常有没有这方面专门的学习、培训或者自己有意识调整自己这方面的心态。

  梁军:心理素质的培养,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东西。说专门培养心理素质我们倒没有。从我的生活经历当中,无论你做什么事,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首先要自己冷静下来,什么事为大,什么事为小,一个人一生当中你做成一件大事就够了,你把一件事做好就够了,像我一辈子能把试飞这个事做好就行了,心理素质培养是你人生所经历的磨难,是人生经历的挫折综合反映,把这些磨难、挫折全部度过了,再去飞,再去坐在飞机上,再出现什么样的特情,我相信你都会处理好。但是一个人生活的磨难和坎坷,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他经历的有的大,有的小,心理素质就是这样,这样才能锻炼出来。普通的一个飞行员一直没有出现过特情,突然出现特情,他能处理好,他心理素质好,也许很多地方,生活经历造成的,我认为是这样,不知道对不对。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遇到险情之后,恐怕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要和下面的设计师、工程师沟通,平常有沟通机制,你们是怎么和工程人员也好,设计人员也好,是怎么沟通的?

  梁军:一旦是新飞机出来以后,或者飞机出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在他们设计的数值和飞机数值有差异的时候,下来以后,设计所人员和工程师都和我们坐在一起,研讨会讨论,再把新机的数据,该低了,该高了,或者这个动作能飞吗,各个方面综合的,全面研讨。把飞机所有的品质都弄出来,才能交付部队使用。我们飞到的高度,到了部队飞行手册上,给你写上,你不能飞到这里,但是我们已经把它飞过了。因为飞到这里以后,它要出问题了,条例上规定,这个飞机不能飞到这里,这样就给部队的飞行员增加了一个保证。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我看您飞的都是歼击教练机,您对国产歼机教练机,有哪些自己的认识、看法?

  梁军:我所在的单位,他们工厂主要生产的是教练机,一个是歼教机,一个是现在的山鹰。这款飞机通过我们试飞到现在为止,感觉性能非常好,而且后舱的视野非常开阔,以前包括歼六、教六、教七,后舱的教员坐在后面往前看,基本上视界很窄,前舱的学员坐在前面,偏着头,保持方向,不好弄。现在的飞机,包括南昌生产的飞机都是后舱视界非常好,而且后仓有后显,对后舱教员改善起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刚才说也是飞过了国外的飞机,国外的飞机应该说也有一些特点。

  梁军:有出口型的,根据外国人订货的要求,飞机机身加长,还有一些别的,比如雷达等等一些设备也有所变更,但是总体性能没大的差别,出国以后代教用的都是出口的飞机,教起他们也算是得心应手。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您飞过的飞机很多,而且从九几年开始到现在,应该说有接近20年的时间,20年时间,我国的航空确实发展得非常快,您飞的飞机是不是也有跨代的感觉,您感觉到这些变化?

  梁军:现在根据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速度,我所飞的飞机说句心里话比前面的教7,前面一代的飞机好了至少半代。但是作为教练机,教练机必须有一个特点,要成本低,要耐用,要让新飞行容易使用,这就够了,因为你说用一个教练机去打仗显然不太合适的,而且一个教练机造价比歼十都贵,更不现实。在部队里教练机使用的是最多的,教练机在性能上容易操纵,再一个在电子设备上容易辨识,容易跟三代机甚至四代机接轨,这样就可以了。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看到月桂奖主办了五届,评选了很多"英雄无畏奖"试飞员有很多,像老一代王昂也好,现在军队试飞员经历了三代,到了您这代的试飞员和老一代试飞员相比,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梁军:从我现在看,唯一不变的都是英雄无畏,变化的,一个我虽然是比前面老一代的要年轻一些,但现在我的年龄也40了,也不小了。这次我们看到的获奖的人来说,飞行的像赵鹏,都比我小。新一代的试飞员都是从试飞员学院毕业的,学历高,双硕士,理论水平高,他们需要提高的是飞行技术、经验,心理素质等等一系列的东西。现在不同的是理论水平、知识的丰富性,这些都要比以前少。但是我还是讲飞行的经验,心理素质,包括试飞过程中出现特情如何处置,是不是像以前老一辈飞行员是不是出色,这等以后出了新的英雄我们再看了。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国外的试飞员您接触过吗?

  梁军:国外的试飞员没有接触过,因为我们出国都是培训新的学员,接触的基本上不会飞行的飞行员。接触过一些飞行员也是飞我们飞机的,还是飞得不错的。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您平常有什么业余爱好?

  梁军:我业余爱好就是打打球。在部队生活节奏,生活比较单一一点,上班、下班,和同事们聚一聚,打打扑克,就这些。更多的爱好也没有了,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不是像以前那么好了,需要多学,多读书,多研究一些特情,心思多集中在飞行上。我觉得年龄不饶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脚步越来越放缓了,要保证安全,要飞出飞行的质量,可能要多注意。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一般试飞员,尤其军机试飞员到多大年龄就不飞了?

  梁军:现在有新的规定,基本上可以到48,但是都要特批,一般到45岁左右。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我想很多年轻的网友也非常热爱飞行事业,但是其中很少有人会成为一名飞行员,成为飞行员可能必备的素质首先身体要好,其他还有别的,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品质才能够让你成为一名合格的,首先是飞行员。

  梁军:我希望年轻人都应该去考试一下,先看看自己有没有素质,身体能不能行,如果对飞行非常渴望,你就应该努力去争取。国家培养一个飞行员,不要说试飞员了,要花大量的金钱,现在部队的条件也越来越好,年轻人如果有志向,好男儿志在四方,咱们都应该报名争取去当这个飞行员。一旦你成了部队中的一员,即使当不了飞行员,还有别的出路。所以我觉得好男要当兵。

  主持人孙伟(中航传媒集团副总编):非常感谢,我们今天听到了梁军上校给我们讲了一番试飞的经历,感触非常多,希望在以后节目中,能够和梁军再聊聊。非常感谢!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试飞员 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