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猎鹰试飞员:猎鹰高教机性能超过T-50及M34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7:59  新浪航空

中美飞行员在猎鹰模型前合影,右二为L-15首席试飞员杨耀摄影门广阔
中美飞行员在猎鹰模型前合影,右二为L-15首席试飞员杨耀 摄影 门广阔

  新浪航空讯 4月16日巴黎航展第二天专业日,新浪前方报道小组有幸邀请国产猎鹰L-15高教机首席试飞员杨耀大校,介绍国产最新型猎鹰高级教练机及模拟系统性能用途。

  猎鹰高教机是国产首款具有三代水平的高级教练机,其水平与目前国际上出风头的韩国T-50、意大利M346、俄罗斯的雅克130三款最新型教练机相当,部分性能还超出前三款教练机。

  人机功能设计人性化使飞行员全心作战

  本次航展上推出的猎鹰高教机模拟训练系统是完全按照真机比例大小制作,飞训系统设计的一平三下玻璃座舱布局就是战机上装备的布局,可以使飞行员在训练中最大程度的真实体验飞行感觉。杨耀大校称该系统的设计抛弃原有的设计师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然后让飞行员再去适应飞机的落后做法。整个设计过程由飞行员参与进来,各个细节设计都经过飞行员亲自确认,使其操作更加人性化,原则就是一切以战斗为主。所有用于战斗任务的操作都优先安排在飞行员触手可及的地方,一切跟战斗相关的数据都会显示在飞行员最容易看到的位置,飞机的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可保证飞行员在战斗飞行过程中将全部精力用于作战,而不用像以前飞仪表式盘式战机那样,要分出一部分精力用于监控飞行数据防止飞过极限设计值,这样极大的影响了战斗力的生成。飞机的三块大型显示器数据是可以互换并且能备份的,如果一块显示器出了问题,那么该显示器的数据就可以备份然后转到外另两块工作正常的显示器上,完全不影响飞行作战。多功能操纵杆可以使飞行员单手完成飞行,及武器锁定发射任务。飞机的刹车锁定系统可以使飞行员在起飞前可以使用双手自如的检查和完成起飞前的操作程序,这点跟以前的战机完全不同,以前的国产战机在起飞前是必须用手压住操纵杆,防止飞机提前飞出。这样一切起飞前的程序就只能使用一只手来完成,影响了战机出动速度。

  部分性能超过T-50及M346 未来可培训四代机飞行员

  在介绍过程中杨耀大校试飞了猎鹰模拟训练系统,整个操纵过程非常流畅,没有多余动作,飞行从起飞到速度超过马赫数全过程只有短短十几秒钟。模拟训练系统与真实战机驾驶的感觉是同步的,模拟器上的飞行感觉就是真实战机的驾驶感觉。整个系统操作非常灵敏,得益于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的帮助,飞行员飞行不再像过去使用机械传动系统那样飞一次累半天,如果飞行遇到强气流甚至会脱力。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可以自动对飞行姿态进行调整和自动补偿。使飞行员将全部精力用于作战。

  杨大校在介绍过程中对比目前世界上几款先进高级教练机,认为目前世界上能称为L-15对手的是韩国的T-50、意大利的M346、俄罗斯的雅克130,中国的猎鹰基上与这三款机型处于同一水平,但有些性能我们还是领先的,安全性方面,韩国T50不及猎鹰,因为我们是双发的,T-50是单发的,双发可靠性高这是众所周知的,在超音速方面猎鹰比意大利的M346、俄罗斯的雅克130有优势,这两款机型是不能完成超音速飞行的。也就是说我们的飞机飞完之后直接可以上第三代战机甚至是未来战机 (L15硬件平台好可以靠修改软件来实现的),因为没有超音速能力,M346和雅克130飞完后还是需要到超音速战机上累计超音速飞行小时。

  猎鹰改装潜力大能上舰有战斗攻击型计划

  目前韩国正在积极的要将T-50改成战斗攻击型,中国的猎鹰也有这样的计划,对于出口型战机来说,多用途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对于一些经济能力不是很强的国家,用同样的价钱买到更好的产品是他们所希望的,因此猎鹰改装战斗攻击型是非常可行的,也是吸引客户的一个亮点。L-15的平台改装潜力大,着陆速度小,符合上舰要求,图纸上的设计着陆速度为220千米/小时左右,实际在近期刚试飞成功的05架猎鹰飞出了190千米/小时的最低着陆速度,这一指标已经达到着舰要求。

  猎鹰性能优良希望中国空军能装备

  杨大校认为L-15不光在国内是领先水平,就是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比起韩国T-50和意大利的M;346毫不逊色,性价比也很高。飞行员通过飞L15可以直接驾驶三代机甚至是未来战机,这样就节省了飞行员训练的成本和时间。展望今天11月迪拜航展上猎鹰高教机将参展并做飞行表演,杨大校自信的说,“中国的猎鹰高教机会让蓝天更加精彩”!(新浪航空独家稿件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门广阔)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