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新掌门司献民密集调研觅扭亏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00  证券日报
资料图片:司献民(中)。
资料图片:司献民(中)。

  孙中元

  与刘绍勇履新东航后一系列大规模举动不同,司献民接任南航董事长后一直低调,即使在这个“2·14”浪漫的情人节,南航也没有促销计划出台。

  但在春节前,南航公布了业绩预亏公告,称由于国内经济的增速显著放缓,航空需求出现明显下降。此外,由于2008 年国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公司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2008年将亏损。

  南航低调的背后是不是酝酿新的计划?2009年南航会成为第一个扭亏的航空公司吗?

  新掌门仍在调研

  上周六,南航一位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到: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才刚刚上任,虽然他们原来也在南航工作,但毕竟职位不同,现在换了新职位,任务和原来不一样了,他们还需要时间调查了解情况,所以目前还没有新的计划和变化出来。

  这位南航高管透露,司献民接任南航董事长职务后,一直在进行密集调研,以便让南航尽快走出这个航空业的冬天。

  此前的业绩预亏公告打破了人们期望南航成为2008年唯一盈利航空公司的最后希望。此后针对南航亏损的具体数额说法不一,有说亏损16亿元的,也有说40亿元的。对此该高管表示具体亏损数额“现在还很难说,因为我们还在做各种审计,具体数字还没出来,但我们已经在预亏公告中说了,肯定是会亏损的。具体要等4月中旬年报出来就可以知道亏损数额。”

  根据民航局今年初公布的数据,全行业去年前11月亏损39.5亿元,航空公司亏损70.7亿元。2008年民航全行业累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374亿吨公里、1.92亿人次和403万吨,比上年分别增长2.4%、3.3%和0.2%。增长率同比分别下降17.1、13和14.8个百分点。其中,国际航线旅客运输、港澳航线客货运输为负增长。

  目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均已发布预亏公告。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国航(5.54,-0.16,-2.81%)2008年全年将亏损59亿元人民币;而东航保守估计亏损也会超过30亿元;加上南航的亏损,业内预计三大航空公司2008年的亏损额或将超过百亿元。

  而与刘绍勇4年前临危受命到南航所面临的“亏损”、“困境”相比,司献民接管的南航正处于近几年来最好的时期。据悉,获得国家30亿元注资的南航在2008年的业绩将是三大航中最好的。

  公开资料显示,司献民1957年11月出生,毕业于民航十四航校飞行驾驶专业,自1975年起参加民航工作。据记者了解,司献民在南航完全是从最底层做起,之后一直在从事党政方面的工作,比如1992年至1998年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处副主任、主任;之后又历任南航股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航集团北方公司党委书记等职位,直到2004年10月才被刘绍勇提拔为南航股份的总经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南航之所以业绩较好,跟刘绍勇大刀阔斧掌舵有方密不可分,其中更少不了司献民的从旁协助。而且司献民也是一个能力较强的管理者,多年的南航管理经验,他对南航内外的情况都非常了解。

  这个外表儒雅的“一把手”因为为人厚道,管理风格温和,业内对其评价颇高,这次升任董事长职位也因获得了南航内部近90%的推荐率,此外,司献民国学底子厚实、文笔好的美誉,早已传遍航空业界。在上月南方航空台湾办事处的开幕酒会上他题写了“春暖花开”“弯路取直”八个大字。

  谈到对司献民的看法,南航内部员工对他的希望更加直接“他就是成长在我们南航的人嘛,我们认为谁能带领南航盈利谁就是好领导,但对于他个人什么风格我们都不是很了解,更关注他有什么带领南航走出困境的经营新举措吧。”

  而身在南航北方分公司的“空哥”大曾甚至不知道南航已经换了新董事长的事,“司献民是谁,高管吧?我都不认识啊,能挣钱就行呗。”

  如何扭亏 压力不小

  3年前,南航曾因2005财年巨亏17.94亿元,被媒体称为“沉重的翅膀”。之后几年,南航经过改革、调整和创新,经营呈逐渐好转之势,国际业务比重也开始上升。但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的不期而至,使得航空运输需求增速急剧下滑,加上市场竞争加剧、航油成本增加以及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又使南航的翅膀变得沉重起来。

  目前,南航经营着包括波音777、747、757、737,空客A330、321、320、319、300在内的客货运输飞机342架,航线网络通达全球841个目的地,连接着162个国家和地区。

  但这些炫目的数据,并不能解决南航现金流短缺、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据南航2008年三季报,其前三季度负债总额高达731.3亿元,资产负债比率 83.26%。短期而言,航空业下行态势虽然已经确立,但长期来看,航空业在中国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国际油价虽然仍在剧烈波动,但目前毕竟还维持在低位,而国内航油价格的下调,这对在三大航中国内航线比重最大的南航来说,其成本的下降将最为明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目前航空市场如此不景气之时,如何让南航保持良好业绩是司献民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是否开展套保仍需讨论

  去年在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套期保值出现大幅亏损被迫ST时,,南航年初发布消息,南航开展的套期保值逆市净赚628万美元。

  南航高管向《证券日报》透露,近年来,南航一直在做航油的“套期保值”,但数量不是很大。去年年中的时候,当时的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去土耳其参加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大会时,已经对于航油“套期保值”的风险有所察觉,从土耳其回来后,决定不再做相关的业务。

  而国内已经上市的5家航空公司中,除了海航没有开展相关业务之外,国航、东航、上航均身陷“套保门”,而且均已经发生了实际赔付。

  “我们做的好多少也说不上。因为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好不好是有很多综合因素要考虑 ,比如安全、效率、服务啊等很多,但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最主要还是从经营说考虑的,所以总体觉得南航还不错。”南航这位高管说道。

  对于南航09年是否还会开展航油套期保值,这位高管透露“今年我们会根据国资委的规定,考察市场时机,再讨论决定是否做航油套保业务。目前国资委关于央企金融衍生品的相关规定还没有公布,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开展。“

  对于2009年,南航这位高管预计今年形势仍不乐观,从中国国内来看情况还行,但需求何时恢复很难说。

  对于南方航空的表现,中信建投李磊认为,南航的管理还可以,但也谈不上比其它几家强多少。他分析南航去年业绩优于国航和东航的原因是因为南方航空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而今年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下,只有国内市场是恢复较快的;另外去年南航业绩表现也受益于汇率收益,其主营能力还是比较弱的。

    南航动态:

    南航下调内地与港澳之间燃油附加费

    南航台湾办事处正式成立(组图)

    机构预测南航可能是08年三大航中唯一盈利公司

    司献民任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 谭万庚任总经理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