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预测南航可能是08年三大航中唯一盈利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05  信息时报
资料图:南方航空公司的标志特写。
资料图:南方航空公司的标志特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自从原董事长刘绍勇“移驾”东航后,最近南航高层频频“移位”。最近,南航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司献民接任集团总经理后表示要坚持战略转型,但目标和步伐将会有所调整。据有关人士透露,南航最近忙于节约成本,包括经营成本、人力成本,甚至从中国邮航撤资,具体的调整方案暂未出台。市场预测,南航或成为2008年三大航中唯一盈利的企业。

  南航原集团总裁刘绍勇“移驾”东航,最近南航相关变动高管名单陆续敲定。在选举原股份公司总经理司献民为南航董事长后,昨天再发布公告,宣布原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谭万庚担任公司总经理,任命自1月13日起正式生效。

  两位刚上任的负责人最近两天分别以南航集团总裁、股份公司总经理做年度工作报告。

  预期今年货运未见好转

  最近有消息传出,南航将从中国邮航撤资。根据资料显示,中国邮航由国家邮政局与南航合资成立,双方分别持过51%、49%,中国邮航主要从事包裹、快递等业务。中信建投研究员李磊认为,南航的货运业务并不突出,而且中国邮航对南航的利润贡献微乎其微,甚至不赚钱。此外,他推测,由于南航只是中国邮航的二股东,并不具有控制权,因此撤资中国邮航可能是从战略方面考虑。

  南航对今年的货运市场预期也并不乐观。谭万庚在最近股东大会上表示,国际货运市场受金融海啸影响比较大,而且预期2009年的全球货运市场不会有好转。据悉,南航与法荷航所合资的货运公司仍处于双方合作谈判阶段,谭万庚表示,虽然货运市场不好,但合资则意味着双方共同抵御风险,对公司是利好,相信合资公司很快推出。

  或成唯一盈利航空公司

  东航和国航去年在套期保值均巨亏,东航更被弄至焦头烂额,但南航却成功躲过“套保门”。有内部人士透露,南航因及时平仓,在航油套期保值业务上赚了600多万美元。因此,有机构预测,南航或许成为2008年三大航空中唯一盈利的航空公司。

  但对今年的表现,南航则持保守态度。之前,谭万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油价持续下降,因此今年航油成本压力不大。但航空市场却不容乐观,谭万庚预计今年上半年不会有明显好转,直至2010年上半年才会有所恢复。

  数字

  据南航最近在香港发布的公告,该公司2008年载客量增至5823万人次,增长2.3%,这是5年来首次录得个位数的增长,而货运承载量则下跌4.3%,至83.47万吨,这也是自2003年“非典”爆发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南方航空专区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