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航空一架客机发动机冒烟迫降郑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57  大河网
北京航空爱好者拍摄到深航飞机起飞后左侧发动机漏油。(摄影:杨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北京航空爱好者拍摄到深航飞机起飞后左侧发动机漏油。(摄影:杨威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部分乘客滞留在机场 记者李文波图
部分乘客滞留在机场 记者李文波图

机上乘客向记者展示用手机拍到的左机翼下冒烟的图片。
机上乘客向记者展示用手机拍到的左机翼下冒烟的图片。

客机迫降后,地面人员立即开始排险检查。
客机迫降后,地面人员立即开始排险检查。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毛湛文

  本报讯 昨天下午,深圳航空公司执行北京至深圳飞行任务的ZH9852次航班,在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约45分钟后,因引擎故障迫降郑州。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启动预案,10多辆消防车、急救车到现场应急处置。据了解,执行此次任务的是一架波音737客机。

  乘客:飞机左翼冒出白烟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新郑国际机场,此时几名乘客正在61号窗口跟深航郑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交涉。众多乘客向记者讲述了空中经历的一幕。

  华侨陈继荣说:“飞机飞行30分钟后,当时很多乘客在就餐,这时广播里说,由于飞机引擎出现故障,准备降落,让乘客不要恐慌。”

  “当听到飞机要降落,我感觉很奇怪。我坐的靠窗位置正好位于飞机左机翼和发动机附近。听到广播后,我就向机翼附近瞅。一看,吓了我一跳,只见一股灰白色的烟从左机翼下向飞机后上方飘去。”学生香某说。随后,他掏出手机,让记者看他用手机拍的照片。

  当时,乘客们都很紧张,不少人不断按服务铃,霎时间机舱内议论纷纷。空乘人员表现很镇定,出来向乘客解释,飞机确实出现了一点故障,希望大家保持镇定。

  下午3时10分,飞机开始下降。“就在飞机快要落地时,我看到机场地面上停满了消防车和急救车,当时那个紧张啊,简直有喘不过来气的感觉。”乘客肖某说。

  机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接到此次航班迫降的消息后,我们立即通知了新郑机场的消防、救援等部门,确保飞机能安全降落。”深圳航空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刘某说。

  当机组向地面报告飞机发动机出现异常后,机场方面随即启动了特殊情况应急预案。与此同时,机场调度员协调各方面预备飞机迫降。几分钟后,机组报告,他们已关闭了故障发动机,请求着陆。在地面指引下,飞机安全着陆。

  飞机在机场跑道上滑行时,发动机冒出白色浓烟。客机安全降落后,机组关闭了发动机和动力电,浓烟逐渐散去。

  “当时飞机旁搭靠了两个舷梯,供机上的160多名乘客紧急疏散。我也没多想,就从其中一个舷梯跑了下来。”乘客肖某说。

  乘客下到地面后,抢险人员开始对飞机的左翼进行检查。“当时,我看到引擎下面滴了一大摊油,有很大的气味。我凑上前去拍照时发现飞机引擎仍在向下漏油。想想这些,现在都后怕。”陈继荣说。

  机场一位维修工作人员说,飞机的两个机翼下各有一个引擎。一个出现故障后,剩余的引擎仍可继续运转,保障飞机飞行。“用我们的话说,飞机此时是单发飞行。出现此种情况,飞机就必须找最近的机场迫降。”目前,故障飞机已经被拖到指定机位进行维修。

  针对此次故障,深航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沈某解释说,事故原因是发动机出现机械故障,具体原因还需做进一步的调查。

  深航:安排乘客分批次离开

  “我是公司的法人代表,明天要立即召开董事会。可现在,我还在郑州。如果不按时召开董事会的话,将给我和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乘客肖女士说。在现场,众多乘客表达了及早赶到深圳的要求,纷纷要求深航协调一架飞机来。

  对此,深航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眼下发生故障的航班很难修好。另外,因不到晚上10时,公司很难有停歇的飞机可以调配。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安排乘客分批次乘其他航班离开郑州前往深圳或广州。“在此期间,我们将会给滞留的旅客安排食宿。”

  昨晚11时许,记者了解到,已有一部分乘客乘其他航班抵达广州或深圳,仍有近百名乘客滞留郑州,等待后续航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客机 迫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