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绍勇就任东航股份董事长:第3年实现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9:09  第一财经日报
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为签约仪式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航空
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为签约仪式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航空

  陈姗姗

  “民航内部有个调侃:如果你喜欢他,让他去当航空公司总裁,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他,也让他当航空公司总裁,因为那是地狱。”

  履新东航集团总裁52天的原南航掌舵人刘绍勇,昨天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选举,当上了上市公司东方航空(600115.SH)董事长,在昨日媒体见面会上,刘绍勇用了上述调侃描述就职的压力。

  已经预告2008年将出现巨亏的东方航空,由于净资产为负将被带上ST的“帽子”。上任东航集团总裁的最初几天,刘绍勇收到的第一封信是催债的律师函,接着收到了飞行员的辞职申请。

  因此在来到东航的52天来,刘绍勇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东航能尽快走出谷底。

  三年盈利

  “如果一年能盈利我就成神仙了,”刘绍勇意识到,所以他的目标是“2009年要让东方航空大幅度减亏”。

  刘绍勇指出,2009年的外部环境依然不乐观,而且“一个企业生病以后,会有一个医治的过程,所以期望值不要太高”。不过,明年东航将争取实现持平或者微利,而对第三年实现盈利还是充满信心。

  “生了病”的东航首先要找到前进的方向。原中航集团副总马须伦昨天也正式就任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指出,目前新的领导层明确要建设规模网络型的航空公司,重点搞好上海、西安和昆明三个枢纽的建设。

  此前,为了保住竞争日益激烈的上海市场,东航一度将全国的多架飞机和运力调往上海,“上海保卫战”保住了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竞争的激烈却使资本收益的效果并没有显现。此后东航又宣布成立分公司,从“上海保卫战”到“北京攻坚战”,战略一直不太明确。

  “现在看来,航线网络,资源、机型结构都需要优化,该减就减,该加就加。把运力往有效益的,有利于枢纽建设的航线倾斜。”刘绍勇表示。

  四大行动

  马须伦指出,近期东航主要将重点开展四大行动,一是“输血”行动,国家对东航集团的注资从30亿元扩大到70亿元,本月26日东方航空将召开股东大会投票注资通过增发的形式注入股份公司,另外公司也在与银行加强沟通希望取得支持,已经与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签署各100亿元的授信额度,近期还要陆续跟其他银行签署相关授信。

  “输血”的同时也将开展“止血”行动,要把“流”的点止住。公司已经制定了256项措施,具体包括严格控制运力增长,比如今年新进飞机数量控制在13架(原来的计划是29架);另外还要梳理投资,以达到压缩资本性开支30多亿元的目标。

  之后还需要“造血”,东航能不能走出困境还是要能盈利,抓好营销,抓好市场。

  目前东航还在进行的是“断臂”行动,马须伦透露,“包括此前要出资成立的西藏公司要停下来,东航与中航工业合资的幸福航空要减持,原计划成立六个分公司也都停下来了。”

  仍需注资和重组

  刘绍勇也坦承2009年航空公司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市场需求,“市场不好比高油价还要可怕”。

  虽然东航已经获得了国家70亿的注资,刘绍勇认为依然不够。“多年来国家对民航基本没有太多支持,而民航业又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之一,每增加1个座位可以带动6.8个就业机会,期望继续获得国家注资。”

  而对于与上航的重组,刘绍勇认为不是一件坏事,不过目前在股权合作方面还没有公司层面的接触和谈判。

  “东航在联合重组方面是一个开放的心态,在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或者品牌管理方面都希望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或重组。但东航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自己强身健体,重组的主导权才能加大、地位才能提高。”

  刘绍勇认为,从中央下决心拯救东航的力度来看,短期内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格局不会发生更多变化,但从长期来看,航空承运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这是中国航空业未来必须要走的方向。

  刘绍勇认为,未来应该成立一家航空控股总公司,将三家国有航空公司的业务和资源进行重组,国家向其注资,以共同应对国际竞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绍勇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