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连续推出多项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0:54  中国民航报
资料图片:东航空中客车A330-300飞机。
资料图片:东航空中客车A330-300飞机。

  -本报记者 孟进 柏蓓

  通讯员 沈晓晟 朱艳

  东航这一年来一直被巨额亏损、高负债率、飞行员返航等问题所困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寒潮”,占全国航班总量24%的东航感觉有些“举步维艰”。不过,从10月份以来,面对重压的东航已经连续推出了多项举措应对金融危机,并已初显成效。

  今年10月,东航专门成立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努力确保航班生产和队伍稳定。公司领导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向员工耐心阐释企业目前暂时面临的实际困难,鼓励员工在关键时刻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公司领导还重点对飞行队伍和一线服务岗位的员工进行慰问和座谈,切实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对增强全员信心、鼓舞团队士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一方面,东航本着“节能、降本、增效”的方针,深入开展全员节能减排行动,在各个分子公司、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10月,共节约成本6亿元。今后一段时间,东航要继续加强增收节支举措,包括做好飞机减重、降低油耗工作;严格控制可控成本,对通讯费、培训费、差旅费和招待费作最大限度削减,降低管理费用;合理安排航班,减少机组过夜费用;科学安排维修计划,落实各项费用指标,控制维修成本;优化航线航班,合理配置机型,减少运营成本;加快票款回笼速度,保证现金流安全;压缩固定资产投资,从严控制非生产性、消费性、改善性投资等。

  据了解,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公司方面原预测奥运会后市场会出现反弹,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东航主业仍大幅度亏损,11月、12月情势更是严峻。当时,东航集团和东航股份公司认为财务状况的进一步的恶化,将不可避免出现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值的局面。11月底,随着国资委向东航集团注资30亿元,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

  由于东航资产负债率过高,盈利能力不足,净资产将为负值,目前向银行融资的难度极大。不过12月24日下午,东航股份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0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的全面银企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将东航的贷款余额19亿元人民币增加授信额度至100亿元人民币,将有利于缓解东航运营资金状况。

  其实,为应对资金紧张的状况,东航股份公司通过多种融资渠道,年初开始已囤积现金存款合计约45亿元,以备紧急之需。而在国际金融风暴来临之前,东航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基本完成了19架飞机的融资,共筹集资金约70亿元,并委托各商业银行,通过人民币信托获取资金23亿元。此外,东航与工银租赁公司完成了3架A340-300飞机的再融资,从中筹集资金约13亿元。利用东航与各大银行的授信,东航从国内外各大银行新增流动资金贷款38亿元。

  为了帮助东航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更全面和准确地了解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进一步增强信心、积极有效地做好应对工作。东航集团公司党组日前举办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分析、启迪和应对”专题报告会,特邀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博士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对东航员工如何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对如何进一步增强信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东航目前全力做好航班生产工作,号召全体员工在困难时期依然要坚定信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努力。运控中心、飞行、机务、客舱、保卫部、保障部、物流公司、食品公司等单位都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杜绝一切安全隐患,齐心协力保障每一个航班。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前三季度,东航共计执行航班262584班,正常221286班,正常率为84.27%,稳居国内各航空公司之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